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项目支撑是脱贫攻坚的关键

2016年12月05日 16:09   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原标题:项目支撑是脱贫攻坚的关键)

  去年的11月27日,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由此拉开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改革大幕。这一年来,我省各地围绕如何精准扶贫,如何用好用足扶贫资金和政策,找好扶贫项目,如何帮助贫困人口尽快脱贫,用尽了脑子,想尽了办法。

  我省是全国扶贫开发重点省份,58个贫困县、200余万贫困人口。庞大的贫困人群不仅让我省的扶贫攻坚工作成为“十三五”期间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更让这项需要殚精竭虑、攻坚拔寨的工作变得难上加难。

  “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围绕这个工作制度和推进机制,经过一年的努力,我省的精准扶贫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已经形成,由政府、市场、社会协同发力,共同构建的山西脱贫攻坚大格局也已铸就。

  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笔者认为,当前我国开展的这场扶贫攻坚战,是人类史上史无前例的事业。而完成好这项事业,打好扶贫攻坚战,成败之举就在于精准扶贫。只有精准设计、精准实施、精准帮扶,才能真正达到贫困群众脱贫的最终目标。然而,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要想实现真正、永久、持续脱贫这一终极目标,不仅要有因地制宜的产业,更要有科学合理的项目做支撑,这才是扶贫攻坚工作的关键和基础。

  产业扶贫是一种内生发展机制,只有激发内在脱贫的动力、活力,促进贫困群众个体与贫困区域协同发展,才能拔除贫困的病根。而做好产业扶贫,就必须选好项目,项目是产业扶贫的支撑和基础,只有选对了项目,才能保证项目的长久运行,才能为当地贫困群众提供源源不断的收入;只有项目接了地气,服了水土,精准扶贫的政策才能接地气、服水土、顺民心。

  因此,增强脱贫实效,项目支撑是根本。首先,扶贫项目看重的是能否在贫困地区落地生根,增强贫困区的自我造血功能,持续改善贫困地区群众的生活;其次,项目要具体细致,“对症下药”、因地制宜,根据贫困地区的生产实际和贫困群众的生活实际来规划实施,才能保证收到实效;最关键的是要“久”,确定扶贫项目不能只看规模和影响,而是要看其能否不断发展壮大,否则又有可能很快返贫。只有通过发展“实”和“久”的项目,才能让贫困百姓真正走出“扶着发展,松手返贫”的怪圈,才能不断增强贫困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才能让山西200多万贫困人口真正脱贫。

  郝薇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