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湖南泸溪1.4亿强势推进教育脱贫“四大工程”

2016年12月05日 10:29   来源:团结报   

  本报讯(特约记者 向晓玲 通讯员 张建辉 李 平)“学校环境优美、教学设施完备、师资队伍专业……”11月30日,在泸溪县教育“四大工程”年度考核反馈会上,州人民政府考核组高度肯定了该县教育扶贫脱贫“四大工程”取得的良好成效。

  连日来,州政府考核组一行深入泸溪县城乡10所学校,通过查看资料、实地察看、听取汇报、个别访谈等方式,全面深入了解该县教育扶贫脱贫“四大工程”进展情况。所到之处,见到的是焕然一新的教学大楼、安全舒适的学生宿舍、宽敞明亮的食堂餐厅、宽阔平坦的运动场,校园内干净整洁,花草怡人,教室里窗明几净、书声琅琅……这是该县强势推进“四大工程”,加快教育精准脱贫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该县投资1.4亿元,全力实施教育扶贫脱贫“四大工程”,并作为教育扶贫脱贫的首要工作抓紧、抓好、抓实,按照“政府主导、城乡统筹、整体推进”的原则,坚持高起点、高标准强势推进。

  加速推进城镇班额均衡化工程。该县投入资金2743万元,全面推进白沙小学、白沙中学、思源实验学校、泸溪二中等4所城镇学校扩容提质,新增学位930个。同时严格招生管理,确保了城镇小学、初中、高中起始班额不超过45、50、55人标准。

  加速推进农村学校标准化工程,该县投入资金4491万元,完成农村学校合格校建设15所,实事园2所,改造农村学校校舍面积3.2万平方米,添置学生生活、教学等器材3000套(件),有效保障了农村基本教育教学条件需要。

  加快推进城乡教育信息化工程。该县抢抓省级教育信息化试点县契机,投资1400万元,采取企业建设、政府租赁、学校使用的模式。全面完成了城乡“三通两平台”硬件设备及泸溪教育城域网建成,并通过省、州专家现场验收。启动“十百千万工程”项目和“网络共享教室”建设,完成教师信息技能应用能力培训500余人。目前,该县乡镇以上学校10M宽带入网率达100%,“班班通”使用率达100%, 优质教育资源实现了城乡全覆盖。

  加快推进教师素质提升工程。该县投入资金2321万元,大力实施农村教师生活补助,强力推进教师安居工程,加大教师招聘培训力度,补充专任教师154名,创建名师工作室3个,完成教师培训4671人次。

  通过实施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该县教育精准脱贫工程实现了大发展、大提质,2016年该县小学、初中、高中入学率分别达100%、98.51%、99.08%,全县没有一名学生因贫困而失学。该县小学毕业生升初中比例达100%,初中毕业学业水平考试科合格率达91%,高考应届本科上线全州第一,本科上线万人比连续12年居全州第一。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