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扶志扶出好光景

2016年12月01日 07:46   来源:甘肃日报   

  本报通讯员石颢

  “先不算打工收入,今年家里光卖牛娃子、猪娃子,就收入了1万多块钱哩。这得感谢干部们的帮扶啊!”11月21日,在宁县春荣镇上齐村一座背山面河的四合院砖瓦房院落里,村民齐同宁的妻子王喜绒乐呵呵地说。

  年近五旬的齐同宁,全家4口人,种3亩多地,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齐同宁说,儿子小时候就患上小儿麻痹症,是个残疾人。没个顶门立户的“成气”儿子,他们一家人早早便放弃了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只是过一天算一天,把贫困的日子往前“掀磨”。

  在2014年末,上齐村贫困发生率高达36.26%。近两年,当地在精准扶贫的过程中,注重用身边先进的人和事教育激励民志,从转变观念入手,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增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对于齐同宁家的状况,豆建华、赵新民等联户帮扶干部通过上门认“亲戚”交心,面对面倾心长谈,找到了这家人致贫的根源。并且以周边人家女儿养老、独女户和二女户夫妇勤劳脱贫致富的事例,千方百计地引导和帮助他们树立起脱贫致富的志向和信心。

  在帮扶干部的尽力协助下,齐同宁从村产业发展资金专业合作社贷了5万元的扶持产业贷款,养上了肉牛。随后,帮扶干部又给他们家出了主意,“肉牛价格多变,收入不确定,你们再发展养猪业和劳务业吧,‘多条腿’走路更稳更快。”

  “人有了志气、勇气,就有人帮。人家帮咱,咱怎么能不尽力干呢!”王喜绒动情地说:“去年9月初,我们家在养牛的同时,又养上了良种种猪。在帮扶干部们的鼓励下,我丈夫又带上女儿外出打工挣钱了。”

  去年,齐同宁家就从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摘帽出列”。今年8月间,他们家靠着打工、养牛、养种猪和务农收入,新盖了3间面砌瓷砖的砖瓦房和新门楼,“跻身”村里好光景人家。

  眼下,齐同宁家的一头母猪又怀上了小猪。“明年2月,这头母猪就能产下10多头猪娃子,到明年底,就能养到30头猪了。”王喜绒信心满满地说:“这种黑猪销路好,猪崽、成猪都有收入。两年后,年收入能到5万块,日子奔小康不成问题。”

  更令王喜绒高兴的是,在外打工的丈夫和女儿,一年也能挣近5万元。“还过贷款,我们还能为儿子攒下娶媳妇的钱。现在政策这么好,光等着政府来帮扶,怎么能把日子真正过到人前头?”王喜绒说。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