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养牛脱贫:贫困户变成了“牛老板”

2016年11月29日 08:08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据新华社南宁电(记者李斌)“到下个月,我把这6头牛卖了,就可以脱贫了!”广西柳州市柳南区太阳村镇桐村刘强眼看着自家牛圈里几头健硕的黄牛欣喜不已。

  刘强和妻子都有残疾。家中有年逾九旬的父母,两个年幼的孩子。家庭负担重、劳动力欠缺,一家人日子过得十分清贫,一度是当地最贫困的家庭之一。

  如何让这样的贫困户摆脱贫困,曾让结对帮扶刘强的柳南区副区长贾丽很头疼。后来,贾丽发现,虽然刘强夫妇有残疾,但脱贫的意愿很强。针对桐村有多户养牛且养牛需要劳力不多的实际,贾丽跟刘强商量制定了养牛脱贫计划。

  “今年4月份,我打算买9头肉牛来养,一共需要7.5万元。而信用社表示只能贷款3万元给我,在贾区长的担保下,我最后贷了9万元,解了燃眉之急。”刘强说,贾丽每个月都会到他家里来看三四次,了解他的脱贫进展。

  看到希望,刘强夫妻俩铆足了劲努力脱贫。他们每天早上6点就出门割草喂牛,草不够时就到镇上的菜市场去捡菜叶。

  村里把流转出来的土地分给每个贫困户1.5亩地种植香葱,并联系包销。刘强不仅在流转土地上种、还在自家地里种了2.5亩,首批香葱下个月就可以上市。“香葱一年种三茬,一茬每亩可获得2000多元的收入。”桐村的第一书记朱晚清说。

  前些天刘强把3头小牛卖出,得到2.1万元,栏里的6头肉牛也谈好了价钱,计划12月份卖出。他盘算着,今年仅养牛一项,他家就可以收入2万多元,加上销售香葱的收入,一共可以收入3万多元,就可以脱贫了。另外,他家积极参加种养,还可以获得政府部门给予贫困户发展产业的奖补,家里6口人共计可以获得2.4万元。他表示,明年争取有五六万元收入。

  柳南区共有贫困户180户,贫困人口627人,针对无劳动力、因病致贫等致贫原因,柳南区确定了区、镇、村干部一对一帮扶贫困户的工作机制,采取“入股分红”“合作社+贫困户”等多种模式,一户一策进行帮扶,贫困户生产生活情况大为改观。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