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脱贫路上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

2016年11月24日 13:21   来源:华龙网   

  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教莫长江查看低保金明细。 资料图

  “长江,最近身体还好噻,头还有没有痛过……”近日一大早,县人武部驻村扶贫工作队几名干部再一次来到拔山镇午阴村六组,队长张超详细了解贫困村民莫长江的生活情况。

  午阴村位于拔山镇东南部,全村共1002户3168人,其中贫困户104户327人。

  莫长江是午阴村的贫困户之一。今年44岁的他因曾患脑膜炎留下后遗症,神智时好时坏,从不接受别人帮助。孤身一人的他虽然家庭困难,但并未被纳入困难救助范畴。

  县人武部后勤科科长张超担任队长,县公安消防大队干部刘良普、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干部龚政、拔山镇政府干部毛世洪为队员的县人武部扶贫工作队入驻午阴村后,积极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

  队员们听说莫长江的情况后,立即到他家了解情况。他们向莫长江讲解扶贫政策等,并给他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做了五六次思想工作后,莫长江终于接纳了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干部。经与村支“两委”商量,工作队将莫长江的实际情况向镇政府反映。不久,莫长江被纳入困难救助范畴。

  “像莫长江这样既困难,主动参与脱贫积极性又不高的情况肯定还有,我们要摸一下底,做到心中有数,尽最大努力,不落下任何一个贫困刘户。”张超说,驻村扶贫工作队的主要职责就是协助村里开展扶贫工作,帮助贫困户顺利脱贫“摘帽”。

  根据村民早出晚归的生活习惯,每天午饭和晚饭后,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便开始入户调查,讲解扶贫政策,动员贫困户积极主动参与脱贫等。调查完毕后,还要到村委会统计数据、写工作总结等。

  驻村扶贫工作队不仅从思想上让贫困户树立主动脱贫意识,还在实际行动上为他们积极争取脱贫机会。自驻村以来,工作队鼓励贫困户种植核桃共2000亩;协调新建高山生态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解决了14户66人的居住问题;完成公路硬化2.5公里,铺设碎石路2公里;新建村级卫生室2个,整修群众活动广场1100平方米;安装自来水管网和实施红层找水项目,解决了718户饮水难问题;改造D级危房12户,落实公益性岗位3个;实现低保兜底24户,教育资助6户7人,医疗救助3户;印发张贴宣传资料共500余份。

  此外,驻村扶贫工作队还组织群众参加镇、县、市级实用技术培训120人次,输送信息产业用工6人,通过党员远程教育培训农业技术36人次。      

  见习记者 刘雪琴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