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广西巴马:青年能人带动农家旅游成“香饽饽”

2017年12月13日 11:59   来源:中国青年报   谢洋  

  “感谢邓老板投资创办了‘仁寿山庄’景区,现在我在这里做工,白天能有工资领,晚上又能回家照顾家人,不像以前那样跑到广东打工,睡工棚、吃盒饭,每年回家一两次都困难。”在仁寿山庄做厨师的平林村民李遍说。这是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发展农家旅游,采取能人带动、村民参与的办法,使各农家旅游成了“香饽饽”。

  能人带动是新时期脱贫攻坚的有效途径,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内源扶贫思想,激发贫困地区人民群众内生动力的探索成果创新实践,是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的有效途径,是实现“发展产业脱贫一批”重要部署的关键一招,是社会扶贫东西扶贫协作创新的重要方式,是经济新常态下调整产业结构、发展贫困村经济、开展供给侧结构改革的重要举措,对打赢脱贫攻坚战意义重大。

  巴马县那桃乡平林村是巴马长寿文化发祥地之一,村两委所在地位于巴马县东南部,距县城8公里,距乡政府驻地17公里,与巴马镇和大化县相毗邻。全村下辖18个自然屯,37个村民小组,1088户,总人口4944人,聚居壮、汉两种民族。耕地总面积为2966亩,其中水田1832亩,旱地1134亩,人均耕地面积仅0.61亩,农作物以水稻、玉米为主,经济作物有木薯、甘蔗等。平林村区位交通便利,乡村生态景观优美,长寿文化底蕴深厚,“唯仁者寿”匾牌就出自平林村敢烟屯,是巴马县城近郊理想的乡村田园度假养生圣地。但是长期以来,平林村仅仅依靠粗放型种养,科技含量低,生产成本高,找不到脱贫项目,人们长期生活在贫困线下。随着旅游业的蓬勃发展,近年来,巴马县把平林村定为“十三五”期间重点开发的旅游脱贫贫困村,并鼓励能人投资带动,村民参与,开启了旅游脱贫的新路子,且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2010年平林村邓氏兄弟在外地经商致富后,回到村里带领群众抓住全县旅游业蓬勃发展的大好时机,决定在平林村开发乡村旅游。初步定位为景区建设注重带领村民集体致富,且第一期投资的2000万元,深挖“惟仁者寿”长寿文化资源,充分利用连接赐福湖休闲养生度假基地且距县城近的地缘优势,把新农村建设融入全县旅游发展中谋划。在房屋建设、村屯道路美化、绿化、亮化及路灯安装、房屋立面装修、农家屋包装等基础设施建设中,均融入仁寿文化,精心打造“仁寿山庄”,使新农村建设更具民族特色,彰显长寿人文色彩,使村庄变公司、村民成工人。特别是作为全县旅游重点景区精心打造的“仁寿山庄”融合长寿饮食休闲、长寿文化探秘、民俗风情体验为一体,色彩纷呈。

  仁寿文化源景区2012年开始运营至今,景区内的巴马长寿元素以及壮族、瑶族民俗元素,每年吸引游客30万人次以上。2016年仁寿山庄还通过扶持示范、共同开发经营等方式,吸纳当地群众参与景区服务业,还引导17户贫困户开设“仁寿乡舍”农家旅馆,于2017年5月25日开始营业。目前“仁寿乡舍”日接待游客达100多人次,农户通过经营农家旅馆每年增收0.6万元,带动10多户贫困群众脱贫,群众走上了脱贫致富道路,旅游发展与精准扶贫实现了互促共进。

  经过多年探索,如今平林村已形成“景区+能人+农户”旅游扶贫模式,吸纳约80名村民就业,其中贫困人口51人,人均年收入从2010年的1000元提高到2016年的1.8万元。敢烟屯40多户村民以土地入股占10%的股份,项目运营后,40多名村民在景区务工,在家门口领工资。据悉,2016年,入股村民分红6万元,敢烟屯贫困户全部脱贫,平林村仁寿文化源景区被评定为全国“景区带村”旅游扶贫示范项目,四星级乡村旅游区,邓永康也入选国家旅游局全国“能人带户”旅游扶贫示范项目名录。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