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全国妇联助力陇南妇女脱贫 针线活绣出脱贫路

2016年11月18日 14:55   来源:人民日报   曹树林 柴秋实

  在秦岭深处的甘肃省西和县大柳村,54岁的农村妇女王曼谈起她加入“乞巧坊”的缘起:丈夫打工受伤致残干不了重活,儿子还得上大学,三口之家的生活重担就落在她一个人肩上。这时,她遇到了这个靠刺绣补贴家用的机会。

  在党委政府和妇联组织的帮扶下,大柳村成立了“乞巧坊”刺绣协会。截至今年10月,已吸纳邻近6个村约200名妇女加入,其中不乏王曼这样的贫困妇女。多年来,全国妇联不辞偏远,始终把关注的目光投向甘肃陇南,让这里的贫困妇女普受惠、长受惠。

  输出家政服务,月薪能拿四五千

  月薪四五千,过生日时,雇主家还给买了大蛋糕。今年初,28岁的西和县贫困妇女王爱霞,到北京从事家政服务。她对这个工作很是满意。

  在全国妇联的帮扶下,像王爱霞一样通过家政服务脱贫的农村妇女还有很多。“我们通过帮助妇女确定脱贫志向、加强培训、用好妇女小额贷款、能人大户示范引领、组织妇女巧手脱贫、动员社会力量帮扶妇女儿童等措施,帮助贫困妇女脱贫致富。”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说。

  针对陇南贫困妇女劳动技能单一、创业就业能力和抗市场风险能力较弱的实际,全国妇联探索多渠道、多元化的精准扶贫新路径,深入推进包括电商脱贫、劳务脱贫、巧手脱贫、产业脱贫等内容的“巾帼脱贫行动”,让贫困妇女感受到了扶持的温暖。

  全国妇联还发挥自身的组织优势和工作优势,面向陇南的贫困妇女开展创业培训、生产帮扶、心理辅导、法律援助、健康教育等各种有针对性的服务。依托“母亲水窖”“母亲健康快车”“春蕾计划”“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等公益慈善品牌,大力扶持陇南的贫困妇女和儿童。积极争取各类社会慈善项目资金,努力为陇南的贫困妇女儿童办实事、解难事。

  网店刺绣产品,远销一线大城市

  据统计,2016年,陇南市建档立卡贫困妇女人数为23.5万,占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总人口50.88万的46%。陇南广大贫困妇女踊跃参与脱贫攻坚,依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无论是发展特色产业,还是外出务工增收,无论是开网店,还是搞乡村旅游,到处都有妇女的飒爽英姿。

  在妇联干部的帮助下,张芹和她“乞巧坊”的姐妹们去年开办了“大柳绣庄”网店,拓宽了刺绣产品销售市场,两个月前又注册成立了“西和县张芹绣艺有限公司”,巧手产品远销北上广深等一线大城市。

  全国妇联的倾力帮扶和“巾帼脱贫行动”的实施,不仅让贫困妇女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更让她们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经过几年辛苦打拼,王爱霞修起了5间砖房,“明年再盖3间偏房,把院子收拾齐整,我家就和人家一样亮堂了。”至于王曼,她的儿子前不久刚刚考上了特岗教师,已经在一家小学任教,全家正式宣告脱贫。“我现在不出远门一年就能挣八九千元,还不耽误种庄稼”,王曼说,“日子会一天天好起来的”,说话间,王曼还没有放慢手中的针线活儿。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