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脱贫攻坚办实事 海南10位驻村第一书记的工作心声(组图)

2016年11月18日 14:27   来源:海南日报   李磊 陈蔚林 文字 王凯

  找准为民着力点办好实事

  ——海南省脱贫攻坚驻村第一书记工作推进会发言摘登

  11月16日上午,海南省脱贫攻坚驻村第一书记工作推进会在省人大会堂召开。会上,10位驻村第一书记代表作了经验交流发言,现将发言摘登如下。

  海南日报记者 李磊 陈蔚林 文字整理 海南日报记者 王凯摄

  扶贫要突出“扶志”

  “造血”比“输血”更重要

  省农信社派驻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

  湾岭镇岭门村第一书记

  岭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5户,54人,巩固提升户40户,170人。下面我谈一下扶贫的三点体会:

  一是我深切体会到扶贫工作的关键是要对贫困户投入真感情,让贫困户真正与我们交心,否则扶贫工作都是停留在面上,很难有好的效果。

  二是扶贫就是扶人,“造血”比“输血”更重要。扶贫更重要的是要突出“扶志”,转变贫困户的思想。如果自身没有发展意愿,帮扶效果只是暂时的,只要输血的“针头”一拔,还会返贫。转变贫困户的思想看起来很难,但只要我们沉下身子,经常到贫困户家里做工作,必能燃起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希望,由“要我脱贫”变成“我要脱贫”,这样才能真正拔掉“穷根”。

  三是第一书记的工作离不开各方面的大力支持。第一书记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关键是要争取各方面的支持。省农信社非常重视脱贫攻坚工作,今年开年上班第一天就专门召开党委会研究扶贫方案。省委组织部、省扶贫办也经常与我们联系沟通,了解工作情况,并给予很大的指导和帮助。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