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360亩种茶基地成“绿色银行”

2016年11月18日 08:08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王刚)“我每月在茶叶基地干10天活,一天收入60元,一个月就有600元!”15日,新洲区道观河风景旅游区汉子山村贫困户刘自安高兴地对记者说。

  汉子山村是集老区、苏区、库区、山区于一体的贫困村,全村有222户824人,精准扶贫10户30人。刘自安所说的茶叶基地,是市民宗委实施“一村一品”扶贫举措,筹资20余万元援建的产业扶贫项目。

  汉子山村山多地少生态资源良好。去年11月至今年清明节前,市民宗委驻村工作队队长、汉子山村第一书记童启明等带领村民,建起300亩油茶基地、60亩青茶基地,种下22万株油茶和青茶。油茶有七八十年的采收期,成为可持久收益的“绿色银行”。

  记者当日看到,油茶已长有三四十厘米高。汉子山村村委会主任吕杏平说,再过四五年这批油茶、青茶即可采收。按油茶每亩3000元产出计算,一年收入即有90万元,加上青茶年均约30万元的收入,村集体每年收入可达120万元,村民人均可增收1400元以上。茶叶基地就是驻村工作队帮助村里建的“绿色银行”,还吸纳了部分贫困户就业。

  今年6月,驻村工作队组织村民成立种植合作社,60余户村民集中收购500余斤茶叶集中销售,合作社获纯利10万元,村民户均增收1600余元。

  驻村工作队还整合各方扶贫资金50万元,入股新洲一家建筑公司。今年底将有分红收入5万元,明年起每年收益至少10万元。

  截至目前,市民宗委已累计为汉子山村投入扶贫资金63万元,动员社会力量捐送农业科技书籍、衣物、生活用品等给村民,价值44万元。因精准帮扶措施到位,今年汉子山村及10户贫困户预计可实现脱贫。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