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有技术有基地 脱贫致富指日可待

2016年10月24日 08:07   来源:海南日报   

  ■ 本报记者 王玉洁 实习生 熊珊珊

  对于一个基础设施并不是十分完备、农民收入相对单一的自然村罗文村来说,村民能自发承包土地种蔬菜,并带动40多户贫困户脱贫,实属不易。面对罗文村贫困户强烈的脱贫意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吕雄认为,这种以“扶智”为主的产业扶贫方式在全县并不普遍,而这恰恰又是脱贫攻坚的重要一环。

  吕雄认为,现在扶贫进入攻坚阶段,脱贫攻坚目的在于彻底改变送钱送物的“保姆式扶贫”,这样就意味着,贫困户一定要抛弃“等、靠、要”思想,树立以勤劳致富为荣、以坐吃山空为耻的价值观,创造“勤谋致富、实干创收”的村风、民风。

  “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一种模式,如果贫困户转变了观念,在政府的引领下懂技术、懂市场、肯实干,那么他们就会有长期稳定的收入。”吕雄说,就像临城镇罗文村常年蔬菜基地一样,在村民主动作为、承包了土地的前提下,政府帮扶成立的合作社不仅可以整合零散的土地,亦可以达到标准化种植以及规避市场风险的作用,如此贫困户有了技术和基地,脱贫致富指日可待。

  扶贫先“扶智”,治标要治本。临高贫困对象贫困程度较深,脱贫任务繁重,吕雄认为在引导贫困户转变思想观念的同时,政府应打好脱贫“组合拳”,提供均等式扶贫,搭建更多平台,将产业脱贫、教育脱贫、卫生健康脱贫、劳务输出脱贫等措施综合运用,打赢这场输不起的攻坚战。

  (本报临城10月23日电)

  访谈人

  临高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吕雄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