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湖南攸县:油茶成贫困户“摇钱树”

2016年11月07日 08:45   来源:湖南日报   

  湖南日报11月6日讯(记者 李文峰 通讯员 殷运良 贺庚云 虞晓乐)“已累计投入3800多万元,采用平梯撩壕整地和常年抚育的高标准园林建设模式,建立了莲塘坳、皇图岭、网岭新市、渌田等4片区的高产油茶示范林1.7万多亩。”10月下旬,记者来到攸县采访,湖南天华油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颇为自豪地介绍企业扶贫成果。

  近年来,攸县将油茶产业列为“民生100工程”,建立油茶产业发展与贫困户脱贫利益联结机制,采取企业经营、家庭经营、大户经营、专业合作社经营等模式发展油茶产业。全县目前已发展产业化油茶面积53万亩,带动1万余名贫困农民发展油茶产业脱贫致富,预计今年人均增收可达1800多元。

  该县采取政策扶持和以奖代补等办法鼓励企业从事油茶产业开发和经营。现在,全县涌现年产值达10万元以上的企业114个。通过政策推动、典型带动、服务促动,按照“自愿、自主、平等、互助”原则,该县还发展油茶专业合作社16个,吸引会员近19万人,带动农户6800户,其中贫困农户720户。该县谭桥街道万美村就有47户贫困户,计133人加入当地的油茶合作社。

  “苗木不要花钱,还有好多补助。”石羊塘镇洲上田村贫困村民汤玉乐高兴地告诉记者,他带领家人种植连片油茶面积280亩,种得较早的130亩油茶去年产茶球1万余公斤。原来,县林业部门不仅为贫困户免费提供优良油茶嫁接苗,造林当年还将补助造林费每亩200元。同时,县财政对连片发展油茶面积100亩以上的,从次年起实行连续补助3年抚育资金。该县还采取每亩每年补助100元等办法,鼓励村民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承包本村或外村的荒山荒地连片种植油茶,全县现已发展营造油茶林100亩以上大户120多户,种植面积达到3万亩。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