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甘肃定西:咬定青山不放松 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6年11月10日 10:22   来源:甘肃日报   

通渭县马营镇在层层梯田上发展种植业(资料图)。 本报通讯员 杨进财

  本报记者杨世智

  今后五年,是定西脱贫攻坚的决胜期、转型升级的加速期、改革开放的深化期、发展理念的转变期、政策机遇的叠加期、民生改善的黄金期、生态建设的机遇期、从严治党的关键期——11月4日,中国共产党定西市第四次代表大会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之后胜利闭幕。面对此次大会描绘的宏伟蓝图,定西人民相信,只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起使,咬定青山不放松,建设幸福美好新定西的目标就一定能实现。

  抢抓历史机遇 掌握发展主动权

  定西市第四次党代会报告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明确了今后五年发展思路和奋斗目标,要求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一定要准确把握形势,抢抓历史机遇,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不断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步伐。

  定西市将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目标,以脱贫攻坚为重点,坚持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一手抓全面从严治党,全力打造中国药都、中国薯都和中国西部草都,深入实施脱贫攻坚、产业升级、城乡建设和生态治理“四大工程”,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与全省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今后五年,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是定西开展工作的主题主线。同时,中央加快实施脱贫攻坚、“一带一路”建设、创新驱动等重大战略,将财政转移支付和重大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发展等投入向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倾斜,也为定西加快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带来难得历史机遇。省委、省政府出台精准脱贫“1+17”专项方案、贯彻新发展理念“1+19”政策体系、丝绸之路经济带“13685”工程、“3341”项目工程、“6873”交通突破行动、“6363”水利保障行动、“371”优势产业链培育行动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同样为定西加快破解瓶颈制约、在新起点上谋划新发展拓展了新空间。此外,经过多年努力,定西市优势特色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步发展,交通、水利、电力等基础条件不断夯实,为全市加快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按照这一总体发展思路,大会为定西未来五年发展确定了6项奋斗目标: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两高于、一接近”目标,实现2019年整体脱贫摘帽、2020年与全省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经济实力显著增强。确保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居全省中上水平,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以上,产业升级明显加快,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改革开放取得显著成效,发展活力明显增强。

  ——城乡建设统筹推进。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全面提升,市区建成区面积达到35平方公里以上,城镇化率达到40%以上。现代立体交通网络基本形成,实现县县通铁路、通高速,建成定西民用机场,饮水安全问题彻底解决,所有自然村动力电、互联网全覆盖。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和渭河源区生态保护与综合治理取得重大进展,森林覆盖率提高到15%以上,循环经济发展水平大幅提升,防灾减灾能力明显增强。

  ——社会更加和谐稳定。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社会治理能力不断增强,民主法治建设深入推进,社会文明程度进一步提升。

  ——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队伍能力素质明显提升。

  狠抓第一工程 盯紧第一要务

  为实现奋斗目标,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定西市第四次党代会报告要求狠抓脱贫攻坚第一工程,紧盯经济发展第一要务。

  在脱贫攻坚“第一工程”方面,全面落实脱贫攻坚政策,突出抓好“一个核心”“两个关键”,大力实施“七个一批”脱贫工程。“一个核心”就是大力推进产业扶贫,“两个关键”就是加快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水平,切实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七个一批”就是围绕中医药、马铃薯、草牧、果蔬等优势特色产业,大力实施项目资金跟着贫困户走、贫困户跟着合作社走、合作社跟着龙头企业走、龙头企业跟着市场走的“四跟进”产业扶贫模式和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深入推进光伏扶贫、电商扶贫、旅游扶贫,实现发展产业脱贫一批:大力推广组织领导统一、资金使用统一、培训主体统一、师资力量统一、统计口径统一的“五统一”精准培训模式,扎实开展劳动力技能培训和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实现劳务输转脱贫一批;加大易地搬迁脱贫力度,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实现易地搬迁脱贫一批;加快实施生态治理和保护项目,将有条件的贫困人口转为生态管护人员,确保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加快贫困村幼儿园建设和农村薄弱学校改造,全面落实贫困家庭学生教育资助政策,确保发展教育脱贫一批;大力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加快县乡村医疗卫生服务网络标准化建设,全面落实各项医疗救助政策,确保医疗救助脱贫一批;逐年提高农村低保和五保供养标准,实现农村特殊群体养老保险全覆盖,确保社保政策兜底脱贫一批。

  经济发展“第一要务”方面,通过狠抓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加快推进产业升级、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实现奋斗目标。其中,在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领域,未来五年定西市将通过大力实施“3341”项目工程,深入研究和准确把握国家投资导向及市场需求,谋划一批脱贫攻坚、基础设施、产业升级、社会事业等方面的重大项目。在产业发展领域,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产业升级,推进特色产业全产业链发展,全力打造中医药、马铃薯、草牧、果蔬4条两百亿元产业链,生物制药、现代物流、文化旅游、新型能源4条百亿元产业链。

  抓住第一动力 实施第一战略

  未来五年,定西将抓住改革开放第一动力,实施生态立市第一战略。

  定西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大力实施人才支撑战略,完善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协同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基础条件、科技中介服务、科技企业孵化四大创新平台,鼓励企业瞄准优势特色产业转型升级瓶颈问题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前沿领域开展联合攻关。同时,围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众创、众包、众扶、众筹平台,大力开展创业创新示范园建设,深入实施科技特派员基层创新创业行动。在改革方面,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领域改革,做到承接顶层设计改革不打折、推进试点改革不懈怠,实现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良性互动、有机结合;坚持从环境保护、城市管理、物业管理等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小切口”入手找准改革切入点,加大体制机制创新力度。在对方开放方面,抓住“一带一路”建设机遇,以中医药、马铃薯博览会和通渭书画艺术节、陇西李氏文化艺术节等节会为平台深化经贸合作,加强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地区合作交流,推动优势特色产业特色产品走出去。

  在生态环境方面,将围绕“天蓝、地绿、水清”目标,深入实施生态立市这一“第一战略”,通过实施重点生态工程、加强生态环境、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等措施,加强生态治理和环境保护。其中,将加快实施渭河源区生态保护与综合治理规划,全面推进梯田建设、中小流域综合治理,抓好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三北防护林、荒山造林和飞播造林等林业生态工程,加快草原生态和自然保护区建设,不断促进生态自我修复。深入开展全民义务植树造林活动,加快实施面山绿化和“四旁”绿化工程,确保每年植树2000万株以上。加强林业管护工作,切实巩固造林成果。

  抓好第一保障 强化第一责任

  未来五年,定西将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视为“第一保障”,强化从严治党视为“第一责任”。

  定西将加速发展社会事业。其中,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充分发挥教育在智力扶贫中的基础性作用,实现有需求的自然村、住宅小区幼儿园全覆盖,同时加快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全面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支持甘肃中医药大学定西校区开展中高职一体化和应用型本科教育,加快建设甘肃农业大学定西校区和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定西分院。文化方面,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提升完善市县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和美术馆服务功能,推动市县体育馆、健身馆和体育场建设,加快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协调发展。社会保障方面,积极推进创业,稳定扩大就业,不断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进一步提升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水平,巩固完善新农合制度,全力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基本实现城乡各类人员平等享有社会保障。加强老龄工作,坚持医养结合,加快养老产业发展。

  报告提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未来五年,定西市将切实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特别是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精神,全面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其中,在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方面,将始终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和主业主责,用铁的纪律从严治党,严格落实省委“3783”主体责任体系、“866”衡量标准和“111”督查落实细则,建立市县乡村四级书记抓党建责任报告、述职述廉、签字背书等制度,健全责任分解、监督检查、倒查追究机制,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向乡镇(街道)、村(社区)、学校、卫生院等基层党组织延伸。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省委《实施办法》,聚焦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尊崇党章、讲纪律守规矩、推进脱贫攻坚等重点领域强化问责,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