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脱贫不能“等靠要”

2016年11月11日 07:25   来源:光明日报   李思辉

  【光明谈】

  日前,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湖北巴东县委书记陈行甲公开撰文称,少数贫困户总想着找政府伸手要钱,对来帮扶的干部很麻木,认为自己不脱贫干部交不了账,怎么脱贫不关自己的事……

  精准扶贫政策下,不能有观望心态、依赖心理和功利思想。“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没有主动脱贫的志向,好政策、大补贴也落不到实处。

  脱贫攻坚是党和国家的政策,是扶贫干部的责任,更是困难群众的“家务事”。扶贫不能只是政府“一头热”,困难群众需要开动脑筋、勤奋努力、积极谋出路。同时,这也给扶贫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扶贫要扶志,也要扶智,从思想观念改变教条灌输,致富手段上摆脱单纯的物质输送,通过经济创新、产业发展,方能激发出群众的内生动力。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