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扶贫档案资料搜集整理同样应“精准”

2016年11月09日 08:06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陈尚营

  □扶贫攻坚更要求“靶向精准”,如果为了求“形式”,把精力、财力浪费在可要可不要的工作上,难免会分散基层扶贫工作的着力点

  □一边是“必要”,一边是“过多过滥”,分清这两者的边界,是解决基层扶贫工作中“资料扶贫”倾向的首要任务。哪些档案资料必要、哪些材料并无用处,基层扶贫工作人员在一线应该比较清楚,可以多听听他们的意见

  □扶贫要精准,同样,扶贫工作中的档案资料留存一样要精准,画蛇添足、多此一举、对脱贫攻坚毫无益处的材料要坚决拿掉,让基层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实际工作中

  近期在基层采访扶贫工作,一位从省城下派到贫困村挂职的扶贫工作队长说,中央的精准扶贫政策要求很实,贫困户建档立卡,强调精准到人,扶贫从“漫灌到滴灌”。但少数地方在贯彻执行的时候却变形走样:要求各种档案、资料、图表、日志面面俱到,村两委人员常常因为填报、撰写这些材料耗费不少精力。不止于此,过多的资料要求也给贫困村带来了额外的支出,该扶贫工作队队长抱怨,村里一年复印费就需要一两万,对于脆弱的村集体经济来说,负担很重。

  少数基层地方出现的新问题显然引起了国务院扶贫办的关注。国务院扶贫办发出通知要求,及时纠正扶贫工作中的形式主义等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并对减少展板表册挂图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需要指出的是,经过多年来的减贫工作,剩下的贫困地区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剩下的贫困人口脱贫难度越来越大。为此,扶贫攻坚更要求“靶向精准”,如果为了求“形式”,把精力、财力浪费在可要可不要的工作上,难免会分散基层扶贫工作的着力点。

  在安徽某县脱贫攻坚村级软件资料清单上,列举了贫困村需要整理的几十种资料。除了贫困户脱贫攻坚一览表、村级脱贫规划等需上墙图表外,还有名目繁多的档案资料,其中仅表格类资料一项,就有“建档立卡相关资料”“建档立卡流程图”“贫困户申请”“贫困户登记表”“贫困村登记表”“贫困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帮扶措施”“贫困村结对帮扶名单(注明帮扶措施)”“民主评议贫困户会议记录”“贫困户初选名单”“村级公示影像资料”“贫困户确认报告”“贫困户项目受益花名册”“贫困户人口增减表”“测算减贫人口花名册”“贫困户接受培训情况(劳务技能培训和农业实用技术培训花名册、影像资料)”“低保户、五保户花名册”等近20种。

  眼睛是不是看得有点花?别着急,还没完,接下来还有“记录类(包括各类会议记录、评议情况和培训活动等)”“公告公示类”等档案资料要求。

  作为一位普通读者,读这份目录都有些累,而在贫困村,每一项目录后面都有大量的文字搜集整理工作。一般来说,村两委加上驻村扶贫人员一般六七个人,除了处理村里的大小事务,还要落实各项精准扶贫政策。在一些贫困人口较多的村,整理这些资料成为沉重的负担。

  需要说明的是,上级相关部门要求基层完成这些档案资料的搜集整理并不是故意刁难。精准扶贫工作千头万绪,涉及到千家万户,如果一些做法和措施不通过文字、图表等方式上墙上网、留下资料,会让很多人不知道扶贫工作做了什么,同时,相关部门在进行考核、检查、第三方评估等工作时没有依据。

  一边是“必要”,一边是“过多过滥”,分清这两者的边界,是解决基层扶贫工作中“资料扶贫”倾向的首要任务。哪些档案资料必要、哪些材料并无用处,基层扶贫工作人员在一线应该比较清楚,可以多听听他们的意见。一些重复填写的材料、部分会议和培训、扶贫日志等,也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扶贫要精准,同样,扶贫工作中的档案资料留存一样要精准,画蛇添足、多此一举、对脱贫攻坚毫无益处的材料要坚决拿掉,让基层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实际工作中。

  在基层听到过一个真实的“笑话”,一个镇政府附近的复印店,在八项规定出台、精简“文山会海”的过程中,经营变得举步维艰,但近期由于各种扶贫材料复印的大量需求,它又活了过来,而且效益良好。但愿这样的“笑话”不会再重演。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