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构建特色产业扶贫项目 制定“近中远”脱贫路线图

2016年11月07日 08:36   来源:湖南日报   

  湖南日报11月6日讯(记者 彭雅惠 通讯员 林俊)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对口扶贫的会同县宝田侗族苗族乡旺田村,因地制宜构建了“近中远”三期特色产业扶贫项目,使村民收入明显增长。

  近期项目“立竿见影”。该局驻村帮扶工作队联系广东东莞农贸批发企业,在旺田村开展南瓜种植项目。5月初村民们共栽种南瓜200亩,9月1日即开始收获,村部以0.6元/公斤的价格包销。截至目前,全村共收获南瓜超过70万公斤,村民均不同程度实现增收。

  中期项目“增收可期”。从今年秋季开始,旺田村2000多亩南竹被纳入低产竹林改造项目,三年后每亩可稳产春笋1000公斤以上。近几年,国内市场鲜笋收购价平稳略升,维持在每公斤2元左右,以此计算,全村每年可增收400万元。

  远期项目带来“三重收益”。根据旺田多山、生态环境良好的特点,驻村帮扶工作队将茶叶种植项目作为重点扶贫产业,发动村民成立茶叶种植合作社,建设高标准有机茶园,全村贫困人口以财政帮扶配套资金统一入股茶园。经搭桥牵线,省茶叶集团下属公司与村合作社达成合作,公司负责前期投入、统一管理、经营和销售;检验检疫部门从基地备案、技术指导、茶叶检测、质量监控等方面,为茶叶基地建设和产品出口提供支持。目前,旺田村已完成2000亩高标准茶园栽苗,预计2018年实现采摘茶叶销售,届时每位村民都可获得三重收益:财政茶叶扶贫入股资金带来的分红、流转土地租金、为茶园打工的工资收入。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