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脱贫攻坚大数据:五年脱贫五千万 精准帮扶路线图(组图)

2016年10月27日 08:12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扶贫开发是我们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工作,决不能让困难地区和困难群众掉队。”到十三五末的2020年,中国共产党要带领中国人民奔向全面小康,实现2021建党百年的宏伟目标,一场声势浩大的脱贫攻坚战已经全面打响。本台《脱贫攻坚大数据》系列报道今天播出《五年脱贫五千万精准帮扶路线图》,透过数据,科学分析,看清楚最后5000多万贫困群众在冲刺阶段的脱贫路径。

   国务院扶贫办的全国扶贫开发大数据平台提醒我们,今年年初全国的贫困人口还有5575万。如果地图上的每一个光点代表1000位贫困人口,全国的贫困人口分布,看起来就是这样的。(见上图

   您或许不知道,目前全国还有829个贫困县。在这张图上,我们看到颜色越深的贫困县,那里的贫困的人数比例也就越高。(见上图

   今天,脱贫攻坚到了啃硬骨头的最后关头。如果说第一张图告诉我们的是每一块硬骨头的大小,那么第二张图就是每一块硬骨头的硬度。央视联合图慧数聚,把这两幅地图的数据做了交叉分析。最终锁定的是那些又大又硬,最难啃的“硬骨头”。(见上图

   这是指数排名最高的前50个贫困县,光柱抬升得越高的地方,“硬骨头指数”就越高。(见上图)我们来到了从地震灾害走出来的云南省鲁甸县。

   鲁甸地震之后,老乡们的头等大事就是盖房子。在贫困人数多、贫困比例高的新街镇,土地基本都是坡耕地,单靠种地收入不够,勤劳的乡亲们纷纷出门去打工。

   鲁甸针对打工群众,重点开展培训。劳动技能越高的人,出门打工走得越远,收入也越高,不少贫困户三年左右盖完新房,甚至摆脱了贫困。

   让我们来看看,全国范围内的贫困人群务工情况吧。

   能到省外务工的人只占全国贫困人口总数的5.9%,也就是最外边的这一小圈;在自己省里打工的老乡,占了14.6%。而剩下近80%的贫困人口,都还没走出土生土长的村庄。(见上图

   看清这些贫困的分布和分级,国家制定出了精准扶贫的路线图。国家“十三五”规划推动“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将带领3000多万贫困百姓在家乡脱贫。同时,国家提出扶贫先扶“智”,加强职业教育,让1000万人学好一门手艺,凭本事吃饭。村庄里最需要关爱的,除了378万老乡,因疾病或残疾丧失了劳动能力,还有626万70岁以上的老人,这1000万父老乡亲,国家财政会来兜底,不让一个老乡掉队。如果走完路线图里这三步,近5000万足不出村的中国农民将摆脱贫困。

   在“2021”建党百年到来之前,中国要带领最后5千万人口脱贫,这将超过全球其他国家过去30年脱贫人口的总和。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