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陕西凤县金融扶贫:率先试水“贫困户信用豁免重建”模式

2016年10月12日 11:12   来源:陕西日报   

  张永春 张革风

  今年以来,地处秦岭腹地的凤县银行和保险机构,围绕金融扶贫大局,创新金融产品,优化金融服务,不断为脱贫攻坚注入“活水”。

  A 率先试水 “贫困户信用豁免重建”金融扶贫新模式

  “农商行2万元贷款,真是我靠种植药材实现脱贫梦的‘及时雨’!”河口镇东沟村三组贫困户来某,提起凤县创新探索“贫困户信用豁免重建”金融扶贫新模式时高兴地说。

  今年,人行凤县支行积极发挥基层央行的作用,针对有一定生产经营能力和致富愿望,但因受不良信用记录制约而无法获得信贷支持的贫困户,创新探索“贫困户信用豁免和重建”金融扶贫工作新模式,并制定了《凤县“贫困户信用豁免和重建”实施方案》。凤县农村商业银行依据《方案》,在对该县贫困户入户摸底调查中发现,河口镇东沟村三组贫困户来某种植柴胡、蕏苓等药材急需资金,但因其三年前贷款开饭店投资失败,造成贷款利息及本金无法及时偿还。来某在通过辛勤劳作艰难地还清本息时,征信系统已形成了贷款逾期7个月的不良记录,无法获得扶贫贴息贷款。凤县农商行河口支行认为来某不良信用记录属非恶意造成,且符合“贫困户信用豁免和重建”试点工作服务对象,便对其实施了信用豁免,对其重新评定了信用等级,并及时为其发放了2万元扶贫贴息贷款,用于柴胡、猪苓等药材种植。

  业内人士认为,对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实施信用豁免和重建,是征信工作与金融精准扶贫工作的有效实践,不但解了贫困户发展资金的燃眉之急,激发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同时加大了金融对贫困人口的信贷支持力度,帮助更多的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

  B 政府买单让贫困人口享“双保险”

  凤县凤州镇桑园村一组年近八旬的冷玉秀老人,与40多岁的残疾小儿子黄东生一起生活,是村上的贫困户。今年六月,冷玉秀到河里洗衣服时不幸落水身亡,这对身患残疾的黄东生而言,无异于雪上加霜。而人保财险凤县支公司的5万元理赔金,如同为这户人家雪中送炭一样,使其感受到政府和保险公司为贫困户量身打造的“民生意外伤害保险”的温暖。

  采访中,凤县人保财险公司负责人介绍道,这一保险项目,是凤县今年专为该县贫困人口量身打造的。凤县政府出资93510元,为该县3402户贫困户的9351人,专门购买了“民生意外伤害保险”,投保项目为“意外身故”和“残疾给付”。保险内容分为意外死亡理赔、意外医疗理赔。即在保险期间内,意外死亡,保险公司按照保险合同约定,每人赔偿5万元;意外医疗费用补偿,保险公司按照保险合同约定,每人赔偿限额0.5万元。除了这一保险项目,凤县还从2014年起,为辖区内的户籍人口和暂住人口每人每年购买了“一元民生保险”。投保种类为“见义勇为救助责任保险”和“自然灾害公众责任保险”。保险理赔则分为死亡理赔、医疗费用理赔、伤残理赔三种,由保险公司按照保险合同约定负责赔偿。承担保险责任的自然灾害包括暴风、雷击、冰雹、暴雨、洪水、泥石流、崖崩、突发性滑坡等11种。桑园村支书彭亚丽介绍道,凤县许多贫困户将这2项保险称为贫困户的“双保险”。据了解,截至9月末,凤县仅“民生意外伤害保险”共涉及4户贫困户,理赔101598元。

  C 重在“造血” 围绕精准扶贫创新金融产品

  “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要做到精准扶贫,就要发扬我们的‘背篓银行’精神,根据贫困人口的实际,创新金融产品,增強他们的‘造血’功能。”采访中,凤县农商行董事长吕建民如是说。

  自凤县启动联村、联户、联企和包抓贫困村、包抓贫困户始,为了做到精准扶贫,凤县银行和保险单位都有一份经过进村入户摸底调查填写的《凤县贫困户建档立卡花名册》,上面对所包扶村贫困户的分布、致贫原因、户数、人数记载详细。并按照县上“因户施策、一户一策”的要求,为贫困村、贫困户制定脱贫计划,同时把今年预脱贫管理任务具体到人。凤县农商行通过深入包扶的黄牛铺镇长滩坝村、北星村的入户走访,同时以该县已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为扶持对象,积极与县扶贫开发办公室、县财政局、劳动就业局等多部门协作,先后推出“致富贷”、“产业贷”、“创业贷”等金融扶贫信贷产品。黄牛铺镇长滩坝村五组贫困户王庆全,长期从事山羊养殖,但由于前期投资跟不上,山羊养殖规模一直徘徊在20头左右,养殖带来的收入也不高。当地农商行为王庆全办理了小额扶贫贷款2万元,使其购买山羊45只,目前该户养殖规模已达70头左右,规模扩大了两倍。据目前的估算,仅此项“致富贷”,王庆全家今年就可增收1万元,人均2500元;2017年可增收2万元。凤县红花铺镇永生村近年来以长寿文化为主题,将村庄建设与乡村旅游有机结合,带动了当地乡村旅游产业发展。该村贫困户刘虎强家的3间土木结构住房经常漏雨,农商行及时为刘虎强发放了2万元扶贫贴息贷款,资助其修房和办起了“农家乐”,目前其收入远远高于去年,脱贫指日可待。仅北星村26户贫困户中,就有11户共拿到两年期无息贷款22万元。凤县还对贫困家庭劳动力自主创业的,优先给予不超过8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对自主创业、取得营业执照并正常经营三个月以上的贫困家庭创业者,给予一次性2000元创业补贴和奖励。据了解,仅今年上半年,凤县共为32户贫困户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40万元。

  原标题:金融活水化“甘露”——陕西凤县金融扶贫侧记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