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金融扶贫“饶阳模式”助力脱贫攻坚

2016年09月27日 08:46   来源:河北日报   

  本报讯(王勇猛)河北衡水银行业积极落实政府和监管部门金融扶贫政策要求,努力探索打造金融扶贫“饶阳模式”,加大金融扶贫力度,助推脱贫攻坚,取得了积极成效。

  对接农业改革新政策,加强服务产品研发。各银行业机构根据本地金融服务需求创新多款专项扶贫产品。农行衡水分行开发设计“权益贷”“光伏贷”等产品定向为贫困户提供资金支持,同时以饶阳县农村地区“两权”确权颁证为契机,大胆破题农村产权抵押贷款业务,成功发放全市第一笔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上半年已累计发放21笔、287万元。中行衡水分行创新了直客式蔬菜助农达产品及棚权质押贷款,制定“6+6”还款模式,已投放3笔30万元。饶阳农联社开办了奶牛抵押贷款、林权抵押贷款、农民专业合作社贷款等多种信贷产品,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壮大,通过企业吸收贫困户务工的方式,带动产业链上、下游贫困户脱贫。

  降利率减成本,提高贫困人口获贷率。各银行业机构积极转变工作思路,增强扶贫开发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邮储银行衡水市分行对农户小额贷款减免利息2个月,农合机构对5万元以下小额贫困农户贷款上浮利率不超过40%。各银行业机构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财政贴息贷款,对信誉好的农户采用信用贷款的方式,支持贫困户生产经营。截至2016年6月末,全县发放建档立卡扶贫小额贷款396笔916万元,农联社为2.6万户农户发放了小额信用贷款证,重点支持了养殖业和种植业的发展。

  完善服务组织层级结构,提升普惠金融覆盖面。一是建立扶贫团队。如农行衡水分行抽调两人成立工作组,专职从事金融扶贫工作。二是基层网点和机具不断增加。截至今年6月末,全县新增银行业机构固定网点2个,不断增设ATM机、POS机、EPOS转账设备等终端,推广手机银行、网络支付等工具运用,全县197个行政村实现金融服务全覆盖。三是制作电子金融图谱。农行衡水分行绘制了金融扶贫图谱,将县情、贫情、行情纳入到数据库中,通过数据系统直观地了解金融扶贫工作信息,精准、高效开展金融扶贫。

  争取党委政府支持,提升金融扶贫质效。一方面争取政府财政支持。如农行衡水分行与政府签订“风险补偿协议”,由政府设立风险补偿金,银行按照放大10倍原则定向对农户发放贷款。中行衡水分行和县扶贫办签订了专项扶贫贷款合作协议,由政府贴息补助,中行为扶贫户单户办理不超过5万元、扶贫龙头企业单笔投放不超过300万元的扶贫贷款。另一方面推动农村产权流转和登记。农行衡水分行与县政府共同努力,推动饶阳县成立了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争取农业部专项资金400万元,专门用于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的风险补偿,并将各镇村扶贫干部纳入金融扶贫队伍,弥补银行人员不足和信息不对称问题,目前已储备600余户金融扶贫对象。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