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金融扶贫路上有“担”有“责”

2016年10月02日 07:35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杜君丁新科马涛李铮

  9月30日,秋高气爽,淅川县上集镇草庙沟村贫困户侯金莲在自家牛棚前一刻也不得闲,先为自家的6头牛添加草料,又开始打扫卫生。身材消瘦的她虽忙得团团转,干起活来却干净利落。

  “俺一个人要照顾四位病弱老人、两个上学的娃娃,丈夫一个人打零工。现在贷款养牛,俺看到了希望!”点燃侯金莲希望的是淅川县农信联社在全省率先推出的“党群扶贫+”小额贷款项目。侯金莲是该项目的首批受益者。“有了村组干部的推荐、县乡驻村干部等人的担保,不到3天她就拿到了3万元政府全额贴息贷款。”草庙沟村党支部书记魏学林说。

  脱贫攻坚,产业扶贫是关键,金融扶贫是“活水”。对于贫困户来说,往往存在项目难找、贷款难的问题。贷款难,首先难在找人担保上,原有的五户联保、抵押贷款模式举步维艰。

  “该项目最大的创新就体现在担保方式上,即担保人无须承担信贷资金偿还风险。”淅川县农信联社副主任张宇介绍。今年7月,淅川县出台《“党群扶贫+”小额信贷实施意见》提出,由驻村干部和村组干部为贫困户找项目、担保贷款,县财政设立政府风险补偿金以降低风险的金融扶贫模式,县财政计划两年投入财政风险补偿金1亿元,撬动金融机构按照1∶6的比例向建档立卡贫困户放贷6亿元。短短两个月,“党群扶贫+”小额信贷项目就已投放资金2300余万元,支持900多户贫困户发展生产。

  “担保人负责项目推荐、贷款资金专款专用、贷款催收工作,若遇到天灾人祸难以收回贷款,由政府风险补偿金偿还15%。”淅川县农信联社精准扶贫事业部经理刘玉玲说,“但担保人不得和贫困户恶意套取扶贫资金。”

  “县乡驻村干部就是要在政治上担起责来,为贫困户找项目、做担保是义不容辞。”淅川县驻村干部赵光奇说,“现在干部们每天都去看贫困户买的牛养得咋样,询问种的药草行情如何,精准扶贫的参与感更深。”

  此外,“党群扶贫+”小额贷款项目对带动贫困户效果明显的农业合作社、小微企业给予额度最高300万元的政府部分贴息贷款。“下一步这将成为金融精准扶贫的重点。”淅川县农信联社理事长韩秀田表示。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党国英说,淅川县“党群扶贫+”通过政府贴息、设立风险补偿金降低风险,促进银行放贷,同时撬动了驻村干部等更多社会资源加入扶贫事业中,值得进一步总结和推广。从长远看,政府可考虑成立政策性担保公司,或鼓励民间成立担保公司,借鉴广东三水的“政银保”机制,进一步放大金融精准扶贫效果。③5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