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江西中洲乡:一个“十三五”省级贫困乡的扶贫之路

2016年10月11日 11:13   来源:江西日报   陈化先

  9月27日一大早,樟树市中洲乡西塘村党支部书记陈细水喊来了各大股东:“基地出平菇了,长势喜人,大家快来看啊。”贫困户黎正根听到乐开了花,这个平菇基地他是股东之一。

  中洲乡是“十三五”省级贫困乡,地理位置偏僻,基础薄弱。6月初,中洲乡新党政班子刚到位,就把精准扶贫定位为“书记工程”“全员工程”和“民生工程”。这是一个平均年龄只有36岁的班子。他们立即进入角色,立下愚公志,激发才智情,从精准扶贫入手,“内”“外”兼修,外靠项目支持,内挖自身潜力,抓紧抓准抓到位,开启了一场改变命运的脱贫之战。

  6月中旬,中洲乡党委书记宋安福带头走村入户,根据当地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了农户、组、村、乡审核复核的精准识别贫困户的“七步法”和精准识别扶贫对象“十不评”。在乡政府扶贫办公室和各村委会办公室墙上,记者看到精准扶贫项目、贫困村登记表、村基本情况表、贫困户帮扶计划及脱贫时限表等图表一字排开,清晰展示了精准扶贫工作。据统计,该乡人均纯收入在2736元以下的共有347户737人,其中有低保404人、因病或因残致贫428人。根据不同情况,该乡又筛选出五保65人、无房危房户56户、鳏寡孤独33人。

  针对这些不同情况的贫困户,该乡按照 “干部帮扶一批、产业扶贫一批、健康扶贫一批、职业培训一批、异地安置一批和兜底扶贫一批”的做法,处处展现出脱贫致富的创造。

  石桥村是一个地势低洼的地方,以前泥石流和内涝让村民生活越过越穷。从去年开始,该乡开始利用土地增减挂、危房改造等项目,第一期42户已建成入住,第二期36户将于今年年底全部建成。第一批搬迁户付火芽高兴地说:“乔迁新居让大家生活越过越好。”

  在甘竹村,一个依托薯粉产业的扶贫项目形成,20多户贫困户利用从种植到加工均参与其中,仅自家的土地种植红薯200多亩,每户每年增收3000多元。在西塘村,一个采用“政府+研究所+合作社+贫困户”的平菇产业基地正在形成,目前已建成12个年产2万公斤食用菌的大棚,贫困户不仅是基地的工作人员,更是基地的股东,全乡347户贫困户可户均增收2000多元。

  在中洲乡幸福院,宜春职业技术学院每年派出专业医疗服务队给30多位老人测血压、量血糖,并为他们建立健康档案。同时,该乡还实行精准健康扶贫“不漏一人”,对患病贫困人群开展摸底登记,在各方面政策上给予倾斜,确保其享受相关医疗政策。

  本报记者 陈化先

  原标题:“驻”进民心 “扶”出实效——一个“十三五”省级贫困乡的扶贫之路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