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佘芝云:六大特色诠释旅游扶贫“崀山模式”

2016年09月23日 08: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新宁9月23日讯(记者 郝红波)9月22日晚,在“全国媒体精准扶贫(湖南)崀山行”大型采访活动媒体记者见面会暨崀山旅游推介会上,新宁县委副书记佘芝云从土地流转助推脱贫、产业发展助推脱贫、就业助推脱贫、危房改建和风貌改造助推脱贫、生态补偿助推脱贫、助学助推脱贫六个方面阐述了旅游扶贫“崀山模式”。

  

  湖南省新宁县委副书记佘芝云在“全国媒体精准扶贫(湖南)崀山行”启动仪式上介绍崀山旅游模式。中国经济网记者 郝红波/摄

  新宁是一块古老而又神奇的热土,具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已成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崀山是世界自然遗产、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全国文明景区和全球首个“世界外交官旅游休闲基地”。

  据湖南省新宁县委副书记佘芝云介绍,多年来,新宁县始终坚持“旅游立县”战略不动摇,突出旅游龙头地位,创新“旅游﹢”发展路径,以旅游业的大发展助推县域经济的大发展。特别是在发展全域旅游助推精准扶贫上,我们坚持“两推两促”的工作思路(即加快旅游发展助推精准扶贫,加快群众脱贫助推旅游发展,以旅游发展促群众致富,以群众致富促游农关系和谐),全面彰显旅游富民效应,开创了旅游精准扶贫的“崀山模式”,走出了一条贫困地区独具特色的发展之路。几年来的实践证明,旅游业的发展直接带动了餐饮、交通、农副产品销售等产业的发展,带动了崀山景区和崀山镇的经济发展,也扩大了景区村和景区周边村村民的就业,极大地促进了景区内村民和崀山镇群众的脱贫致富。崀山景区也于今年 7月被列入全国“景区带村”旅游扶贫示范项目。

  “春花秋色景色嫣”——通过土地流转助推脱贫

  随着崀山游客的增加,农业观光游、生态体验游等旅游新产品越来越受到游客的欢迎,窑市戴先生酒庄、窑市满师傅生态园、崀山蒋家滩花海等用地规模相对较大的旅游休闲基地市场反响较好。崀山全镇共流转土地1340亩,3000多名群众因此受益,既弥补了崀山景区以爬山为主之不足,又使部分群众通过土地流转和在基地务工获得双重收入。

  “美丽乡村仙草奇”——通过产业发展助推脱贫

  崀山因其独特的气候和地质条件,生长野生铁皮石斛,且品质优良。为利用这一独特优质资源,新宁县委、县政府指导崀山当地群众实现了大棚式、规模化种植。由于药用价值高、市场行情好,铁皮石斛已成为助推贫困群众脱贫的致富产业。

  “门前淘金乐开颜”——通过就业助推脱贫

  通过就业增加贫困人员的收入是最有效、最直接、最持久的扶贫,也是帮助贫困人口脱贫的根本之策。目前,据不完全统计,崀山景区共帮助群众就业740人,其中排工60人、保洁员60人、护林员40人,景区工作人员80人,摆摊设点200人,农家乐服务人员300人,有80名贫困人口因此脱贫。

  “青砖碧瓦焕异彩”——通过危房改建和风貌改造助推脱贫

  今年来,新宁县委、县政府投入资金3800万元,对崀山镇境内928座危房实施改建,1852座不是危房的普通民居进行了风貌改造。改建后的房屋呈现规范统一的“白墙抱红柱,青瓦染素云”的风格。

  “绿水青山胜金山”——通过生态补偿助推脱贫

  崀山景区大部分山林划为国家生态保护林后,国家设有专门的补偿金。新宁县财政在国家补贴的基础上,又每年安排资金100万元用于景区生态林补助,使众多的贫困人口享受更多的实惠,从而实现助推脱贫。

  “爱心助学汇暖流”——通过助学助推脱贫

  助学包括政府助学和社会助学两个方面。浙江爱心人士陆关祥先生捐资420万元,帮助修建崀山镇中、小学校,并资助了60名贫困学生。新宁籍爱心人士、怀仁药业董事长林承雄先生出资100万,成立了怀仁美德教育扶贫助学基金会,将崀山景区的贫寒学子作为重点扶助对象。

  “借得崀山云锦意,写就旅游扶贫篇”。今日的崀山通过旅游精准扶贫,实现了旅游业与景区及周边群众脱贫致富的良性循环,游农关系进一步融洽,既促进了崀山旅游的发展,更促进了精准扶贫工作的实施,加快了小康社会建设的步伐。“两推两促”的崀山模式也显现出了强大的生命力。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