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神山圣水,觉者天堂”——专访大觉山景区李启明

2016年10月09日 10:13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李启明接受江西网络台专访:神山圣水,觉者天堂。(记者 陈迪炜 摄)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讯(记者 陈迪炜 良保)大觉山风景区,位于江西省抚州市资溪县,这里曾是一个缺乏人文沉淀,自然资源仅能称之为三流资源的地方,却在持续不断的开发建设中,逆袭成"天下第一漂"的漂流胜地。然而大觉山人并没有就此止步,经过多年的建设,景区除了漂流,还有太空步廊、天廊、天桥、天街等人文、自然景观旅游资源,概括为"九天"、"八地"。

  神山圣水,觉 者天堂。如今的大觉山风景区正在创国家5A级旅游风景区,大觉山人是如何将这个曾经名不见经传的地方做成全国一流的旅游胜地呢?近日,记者专访了大觉山景区董事长李启明。

  记者:李董,听说您是海南人,为什么选择在资溪大觉山投资旅游?

  李董:在2000年左右,在我完成了对海南中华民族文化村、五指山大峡谷漂流的投资建设后,发现当时海南旅游市场大环境相对不够规范,各种负面报道不断,比如:零负团费、强制游客加点消费、导游高额回扣等等,导致我很彷惶。

  于是我萌生了去各地考察的想法。在这个考察过程中,我们受到了资溪县委领导的盛情邀请,对于资溪这个地方,我也曾听说过有很不错的森林旅游资源。然而,到了大觉山实地考察之后还是比较失望,资源远远不如我之前听说,在国内最多只能算是准三流的旅游资源。因为它大觉山的森林资源特点并不显著,相类似的资源可以说比比皆是,跟国内诸如五岳等名山大川比较,明显缺少人文沉淀。且外部交通、基础设施都不理想。

  神山圣水,觉者天堂。大觉山让你一路游来一路尖叫。

  但资溪县领导的真诚感动了我。我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通过努力,"无中生有",把三流资源的资溪旅游做成全国一流的旅游胜地。

  记者:开发势必或多或少会对生态有所破坏,但我在游览的过程中发现,大觉山还保持着良好的生态环境。请问李董,您是如何做到的?

  李董:大觉山景区的各个景观都是在原生态的基础上进行设计的。我们在规划设计过程中,始终坚持尊重科学、合理规划、突出资源优点、创新设计、博采众长的原则,同时,强调保护与可持续利用,带动地方发展,富裕乡民。

  在开发过程中,我们以珍惜自然生态、保护自然环境的总原则,指导我们进行一系列的景区创意开发、规划建设和经营工作。要求一切建设都必须以是否能提高景区环境质量作为取舍标准。对原本存在的奇山异石赋予其文化,让其更有灵性,更具人文情怀。

  比如在"八地"景点的打造中,我们便对原本存在的景源进行小幅度精雕细琢的,让其更有亮点。对于新建的景点,我们则要求一定要做到与大觉山整体环境、文化融为一体,让其更出彩,比如13.8米高的观世音头像和即将动工的大觉者佛头像及"九天"、姻缘亭、南天门等景点的打造便严格遵守了这些原则。

  大觉山峡谷漂流,在亚洲称为第一漂。

  记者:我们了解到大家对大觉山峡谷漂流的第一个印象便是"有惊无险的",还有"太空步廊"等旅游项目,也都带着"有惊无险的"这个显著的特点。我想了解大觉山是如何做到即有惊的同时又无险的呢?

  李董:对旅游来说,惊险刺激是生命力,无风险是底线。"太空步廊"采取是索道上铺透明有机玻璃,在行走时既晃动又可以看见谷底,重点突出了视觉恐惧。峡谷漂流总长3.6公里,平缓处较少,坡陡滩急,概括为一谷、三湾、六潭、九瀑。总落差188米,最高落差13.8米,一路漂来一路尖叫。

  在游玩过程中,安全措施绝对确保。"太空步廊"只是视觉的恐惧,其索道承重能力非常强,有机玻璃也非常坚固,晃动时有扶手。峡谷漂流,虽然惊险刺激,但是每个漂流的点都是经过反复多次实验并在确保绝对安全的情况才投入使用,并在深潭、险滩、急弯处安排了专门的安全员,一路保驾护航。

  安全是旅游业发展的基础,不仅是旅游体验活动顺利的保障,也是旅游业发展的前提。旅游活动中的食、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涉及到社会的方方面面,都潜在着许多安全和不确定因素。特别是像大觉山景区这些体验性、参与性较强的旅游产品,旅游组织与旅游安全就显得更加突出。大觉山景区针对这些问题,专门组织相关部门对旅游安全进行研究,制定强制性规范来约束旅游从业人员的行为,增强旅游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防控意识,也提高旅游者的旅游安全防范意识,约束旅游者在旅游体验活动过程中的各种不当行为,来确保游客在大觉山体验不出现安全问题。在这些方面,我们一是建立旅游安全预警系。比如:科学设计每一处的产品结构,对产品安全事先进行预评估,尽可能的从产品设计开始就消除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并在建设完成后请权威机构对设备设施进行安全评测。同时,我们要求管理部门随时关注气象信息并及时发布、对高峰期游客人流进行全程监控与疏导等等,对可能出现的不可预测情况有针对性的制定相应的各种应急预案,时常加以演练与检查,比如:游客过度疲劳,身体出现不适、个别游客出现极端情绪化、游客在旅游活动中出现不当行为等,我们都一一制定相应的对策,做到快速反应。

 

  大觉山峡谷漂流穿梭在大觉山镇内。

 

  记者:大觉山景区目前正在开发最具有特色的古镇--大觉山古镇,据了解,大觉山古镇从建设风格、古镇文化、古镇特色等方面都与其他古镇不同,您能就这个古镇的文化、特色做一个简单的介绍吗?

  李董:大觉山影视城占地16800亩,其中大觉山镇占地60余亩,投资6000万元。古镇依山傍水,建有东西城门、廊宇拱桥、楼阁亭台、神殿府衙,商铺集市、茶楼客栈等宋朝风格的仿古建筑,沿街布置,错落有致,美轮美奂,蔚为大观;古镇分别有董永和七仙女家宅、恶霸吴冲天的吴府、逍遥快活的赏春苑等,再现了大宋的繁华商都,步入其中可充分领略宋代人的真实生活。

  30集电视连续剧《天仙配后传》曾在此拍摄,主要讲述的是七仙女为爱情忠贞不渝,不惜被剔掉仙骨,开除仙籍也要和董永在大觉山共同生活的感人故事。这就给古镇赋予了文化的内涵,让其有了灵魂。

 

  大觉山创5A,我们在行动。

 

  记者:大觉山景区创国家5A级旅游风景区一定有真真切切的独特资源,李董,请问目前大觉山的旅游资源有哪些,哪些是我们的特色?

  李董:目前,大觉山景区主要有"九天"(天湖、天岭、天岩、天廊、天桥、天街、天泉、天台、天界)、"八地"(莲花峰、神龟峰、笔架峰、翠屏峰、将军峰、文曲峰、叠罗峰、金刚峰)、大觉山千年古镇、峡谷漂流、姻缘亭、大觉寺、南天门等旅游资源。景区主要有四个特点:

  1、山好、水好、生态好。大觉山景区植被覆盖率达98.3%,空气负离子含量每立方厘米高达30万个以上,被誉为"天然氧吧"、大觉山山泉水含有钙镁钾钠锌硒偏硅酸等矿物质和几十种有益人体的微量元素,PH值呈弱碱性,直接可以饮用。

  2、三教合一,宗教文化独特。大觉山是儒、道、佛三教合一宗教朝拜胜地,驰名中外,有一千六百多年的历史。

  3、现代艺术和原生态完美结合。大觉山众多景点都是利用当地的独特的资源打造出来的,如东区依托迄今1600余年的宗教特色文化打造出瀑布观景台、古艺术亭阁、高山湖泊观光、大峡谷漂流、索道、九天八地大觉寺、太空步廊、巨佛大觉者等景点。北区打造出原始森林独轨车观光、高山湖泊度假、原始森林大峡谷漂流等景点。

  4、旅游景点数量多质量高。大觉山每处景点都是花费大量心血精心雕饰的,总能抓住游客的眼球。瀑布观景台、古艺术亭阁、高山湖泊观光、九天八地大觉寺、巨佛大觉者等景观给人予美的享受、美的情感、美的想象;原始森林独轨车观光、高山湖泊度假、原始森林大峡谷漂流等景观,展现在人们面前的是一幅原生态画卷;重力储水坝、索道、太空步廊等景观巧夺天工。

  大觉山景区董事长李启明经常深入施工现场,在景区建设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记者 陈迪炜 摄)

  记者:大觉山景区正在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就这项工作"大觉山人"都在做些什么?

  李董:大觉山景区于2013年启动创建国家5A级景区工作,于2015年11月顺利的通过景观质量细则二的评定,取得了创建5A的入场券。软件和硬件方面都有很大的提升,进展迅速。

  软件方面:加快了智慧旅游建设步伐,景区有电子导游系统,电子售票、验票系统,wifi复盖全景区。加大对员工的岗位、安全、技能、礼貌礼仪等服务培训,使景区软实力及各项服务均有全面提升和明显改观。

  硬件方面:新建了占地17.5万亩可同时停放3000余辆大小车辆的大型生态停车场;新建了3800多平方米的购物中心及各项功能设施齐全的游客服务中心;完善了员工集散中心的建设;完善了景区内的人车分流道,沿途及后山加设了具有景区特色的游步道和护栏,大大增加了游客游玩安全系数;进一步完善了景区亮化工程和绿化工程;对景区所有路面进行了沥青铺设。

  旅游服务主要是规范经营管理,着力塑造最佳旅游服务形象,牢固树立"游客是上帝"、"游客满意是我们永远的追求"、"一切为游客着想,一心为游客服务"的等服务理念。整体而言,我们的创5A工作始终还是围绕这些理念来努力的。

 

  大觉山景色宜人,大觉山索道。

 

  记者:大觉山峡谷漂流,在亚洲称为第一漂,请问李董,大觉山景区在漂流这块是如何高标准、高规划开发漂流,景区如何做到"低碳",让景区不留"碳"足迹?

  李董:大觉山漂流总体规划的指导原则是既惊险刺激又有惊无险,在漂流过程中,就是让能源做加减法,修建天湖大坝,对山泉水进行揽储、收集,旅游时段开闸放水、非旅游时段关闸蓄水,在漂流中做到了绝对的"低碳"。

  我们的口号是:"除了呼出的二氧化碳,什么都不留下……",大觉山景区从一开始就以高标准、高规划严格要求自己,提倡旅游开发、环保先行。比如:大觉山景区对废水是使用超标准的五级净化,全景区统一或分区进行污水集中处理,对空气质量进行分段式监控,景区所有电缆均不计成本使用,投资生产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能回收利用空调排放热能进行加热的生活用水等。

  大觉山景区--惊险刺激的太空步廊。

  记者:哪些是亮点工程,宏观规划或者细节处理方面都可以讲一两点。

  李董:大觉山景区亮点工程主要有生态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游步道、大觉山古镇、峡谷漂流、太空步廊、自然石观世音头像、南天门、姻缘亭、天街等。

  我们在亮点工程规划设计及管理维护中,特别注重宏观规划和细节处理相结合。如游步道建设注重宏观规划,多次规划设计完善游步道路线,它是景区建设的 一个关键环节,也是一个难点,不仅线路长(游步道全长11公里,宽2.4米),而且用材昂贵(材质都是用汉白玉及其他高级石料铺垫而成)。再如生态停车场非常注重细节。一路走来,景区中看不到一片纸屑、一根烟头、一块儿果皮,尤其是景区的卫生间,干净程度让人惊讶不已,真正做到了地面净、小便池净、蹲便器净、隔离板净、洗脸盆净、洗脸台净、镜子净、门窗净、墙面净、纸篓净。

  记者:大觉山景区游客量怎么样,近几年递增趋势如何,今年上半年包括中秋小长假,十一(待统计),双量数字是多少(人和收入)?

  李董:近年来,大觉山景区游客量保持持续增长,保持在30%的增速。据统计,2016年1-9月份游客量在63万人次,旅游收入7500万元,其中五一黄金周收入600万元,中秋小长假因受天气原因,但仍然有400万元收入。预计国庆期间有800万元收入。

  记者:我留意到刚落幕的江西旅博会上,大觉山推出了大觉山景区的大觉山面包和大觉山矿泉水,博览会上也得到大家的高度点赞,我想问下,大觉山景区还有那些自己旅游商品呢?

  李董:一直以来,我们景区都非常重视旅游产品的开发,先后开发了吉祥储钱罐、保健烣墨、各种文化衫、书签、水晶大觉者头像等。今年9月25日,大觉山2件套青花瓷餐具和大觉山情侣茶杯荣获江西2016年旅游博览会银奖和铜奖。今后,在旅游商品的开发上我们会继续努力。

  记者:大觉山景区在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成功后,大觉山景区如何回馈广大游客呢?

  李董:如果大觉山创5A成功,这个功劳不仅是我李启明个人的,更是我这个团队的辛苦劳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指导有方的结果,作为一个企业也要懂得感恩,我们会用更用心的服务,更优质的产品来回馈社会、回馈广大游客。

  记者手记

  大觉山的发展,是"在保护青山绿水中赢得金山银山"的成功典范。生态环境是一个易碎品,一旦遭到损害,就难易修复。因此,只有树立尊重自然、善待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观,才能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与保护环境之间的关系。大觉山的成功经验及经营理念值得每一位从事与生态、自然有关的行业探索者借鉴。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