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湖南新宁“旅游扶贫”对江西的启示

2016年10月12日 13:12   来源:江西日报   陈斌华

  本报记者 陈斌华

  湖南省新宁县位于湘桂边界。因为偏远,这里良好的生态、优美的景色,以前一直“养在深闺人未识”,全县共有重点扶贫村144个,共8万贫困人口在崇山峻岭中生活。近年来,围绕旅游立县发展战略,新宁县突出生态保护和开发同步进行,崀山景区面貌焕然一新,精准扶贫稳步推进,被评为“全国景区带村”旅游扶贫示范单位。新宁旅游扶贫的经验,对江西有什么启示?日前,记者随“全国媒体精准扶贫湖南(崀山)行”采访团走进新宁,走进崀山,探寻这里发生的一切。

  新宁山水得天独厚,风光旖旎。金秋时节,站在崀山景区八角寨顶峰俯瞰,长达十余公里的幽深峡谷,构成一座天然的艺术长廊。远处,破败的土坯房,早已被装饰一新的农家乐所取代,恰到好处地点缀其间。

  “反贫困是世界性课题,而旅游扶贫是被全球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办法。”新宁县委书记秦立军回忆,前几年县里提出了建设湖南旅游产业南大门的战略定位,按照这一目标,新宁县全面推动文化旅游产业“二次创业”。经过多年发展,崀山景区于2016年8月被评为国家级5A景区。

  发展旅游的同时,扶贫工作也有序推进。从土地流转、产业发展助推脱贫,到就业、危房改建助推脱贫,从风貌改造、生态补偿助推脱贫,到助学助推脱贫,新宁县从七个方面“精准下手”,推进精准脱贫。

  从2010年起,新宁县财政每年从景区门票收入中切块,安排景区生态公益林补助资金100万元,并逐年增加,确保林农收入逐年提高。在解决景区公益性就业岗位方面向当地居民倾斜,并规定景区摊位经营、卫生保洁、护林防火等岗位必须由当地居民担任,景区管理岗位人员中,当地居民的比例占50%以上。

  秦立军认为,崀山能从一个“农民公园”演变成“世界公园”,并且把“崀山标准”写进了旅游“5A国标”,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调动了贫困山区老百姓的创业热情。出台优惠政策,鼓励居民开展旅游经营活动,有效增加景区居民的经济收入,不但为村镇精准扶贫拓展了思路,也提高了原住居民参与景区资源保护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实现了景区社区同步和谐发展。

  在崀山夫夷江畔,船夫陈湘良向记者讲述了旅游开发给村里带来的实惠:“自从崀山进行旅游开发后,我们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农忙时种田,旅游旺季时撑船,每个月下来能多2000块钱的收入。”

  随着崀山旅游事业的发展壮大,对旅游从业人员需求增加,越来越多的村民吃上了“旅游饭”,收获了旅游红利。以崀山镇为例,目前其旅游从业人员近800人,有力消化了一大批农村劳动力。今年1至6月,新宁县接待游客336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2980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1.2%和12%,农民纯收入大幅提高。

  “到目前为止,崀山景区内已没有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了!”在近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面对近百家中央和省市新闻媒体,崀山管理局局长黄锡自豪地宣布。

  良好的生态是江西省的优势,也是我们的宝贵资源。新宁旅游扶贫的经验,为江西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借鉴和参考。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