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霍计武:扶贫忌“走形”还要避“跟风”

2016年09月27日 09:25   来源:荆楚网   霍计武

  2015年以来全国各地精准扶贫工作,搞的热火朝天,但是回头看,目前取得扶贫效果如何呢?事实上,形式主义不在少数。一些地方,对于扶贫工作的重大意义认识不深刻,认为只要了解贫困户的基本情况、给予一些政策和资金的扶助就是扶贫,扶贫工作没达到量变到质变的转化。

  “形式主义”扶贫确实仍存在,但毕竟是少数,特别是“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愈发渐行渐远。但是,近年来,扶贫产业盲目“跟风”的现象不减益增,以至于近来某些地方出现了严重的扶贫产业过剩。

  在基层扶贫一线不难发现,周边什么产业火,就马上做什么产业。别人养猪发了,就也跟着养猪,等到自家猪出栏的时候,生猪反而不值钱了;别人种大蒜赚了钱,就把自家土地全部种大蒜,没想到大蒜刚成熟,价格跌倒成本价以下……

  扶贫产业的盲目“跟风”,缺少思想上的差异,导致种植数量上涨进而在局部地区供过于求,价格下跌、产品滞销,负责扶贫工作的领导干部不是没花心思,跟着干的农民不是没花力气,到头来“竹篮打水一场空”不说,有的还“损了夫人又折兵”,不仅不挣钱甚至赔钱,还越发对脱贫致富感到迷茫。

  形式主义的扶贫不是真扶贫,只是走过程不看结果、没有效果的做法;盲目跟风的扶贫也不是真扶贫,不尊重市场规律,扶贫产业同质化,造成内部资源虚耗不说,还增加了深灰产品的无效供应,导致出现不但看不到扶贫期望的效果,还可能劳民伤财,越扶越贫。

  因此,不仅要沉下身子,踏破鞋子,摸清贫困村的底数,找准扶贫对象,采取符合实际的、因地制宜的扶贫方式,确保扶贫工作精准而不流于形式;还要让扶贫工作尊重市场规律,减少盲目生产,要从向产量、规模要效益,转变成向质量、品牌要效益,从而让贫困百姓早受益、早脱贫。

  稿源:荆楚网

  作者:霍计武

  (原标题:霍计武:扶贫忌“走形”还要避“跟风”)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