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河南汝南于村汤庄:荷花经济扮靓致富美景

2016年09月27日 07:3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王 伟 通讯员 李勤玲

  变女神、抹陵秋色、雨花情、子夜、朱笔、鸳鸯羽、惊艳、金陵春色……这一个个富有诗情画意的名字说的是荷花的品种。只听名字便令人向往,盛开更是惊艳。今年夏季,在河南省汝南县三桥镇君于村汤庄农民汤峰的荷花园里,各色荷花竞相争艳,摇曳生姿,吸引了一批又一批游客及摄影爱好者前来观赏、拍照。

  如今在汤庄,盆栽荷花已形成了一个富民产业。据汤峰介绍,盆栽荷花不同于池塘里的大型食用藕和湖边的大型观赏莲,它能充分利用庭院、房前屋后等闲置地进行种植,不需要多大的场地,不仅美化了环境,愉悦心情,还有很可观的经济效益。

  汤峰从小喜欢花草,尤爱荷花。10年前,他开始尝试把种荷花这个爱好当成事业来做。为了种好荷花,汤峰先后到安徽、江苏、山东、湖北等地学习,购买大量相关书籍。近10年来,他先后投入100多万元引进品种,搭建基础设施。为了引进新品种,他跑遍全国各地。目前他种植荷花一万多盆,涵盖400多个品种。在引进新品种的同时,他还刻苦钻研,培养了几十个新品种,花色鲜艳,观赏性强,在市场上也十分走俏。

  汤峰说,为了带动乡亲们一起发展荷花经济,把汤庄打造成远近闻名的“荷花村”,他免费给乡亲们提供种子、技术,还负责销售。如今,在汤峰的带动下,村里已有10多户发展盆栽荷花。每到花季,荷花摆满农户院子的角角落落,甚至大门楼上、楼梯上放的都是。说起种荷,花农彭花平高兴地说,“这多亏了汤峰,在院子里栽荷花不仅能照顾到家,一年还能收入七八千元。每天推开门看到盛开的荷花,闻着花香,心里可得劲了”。

  谈到今后的发展,汤峰说,他想建一个200亩的荷花园,引进更多的荷花新品种,在发展观赏盆栽荷花的同时,在村里的沟池里发展菜藕、养殖等多种经营,把汤庄村打造成独具特色的荷花村。同时开发旅游项目,建设农家乐,让游人们赏荷的同时,品荷花茶、吃荷花宴,让荷花经济具有更多的内涵。

  原标题:荷花经济扮靓致富美景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