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柳树营子村“果”书记和“羊”主任的致富经

2016年09月22日 09:07   来源:内蒙古日报   

  □吕斌 于溪

  在宁城县小城子镇柳树营子村有一对好搭档——“果”书记和“羊”主任。大家都说柳树营子村因为有这对搭档而好事连连。近几年,在他们的共同带领下,柳树营子村办起了远近闻名的百氏兴林果专业合作社和慧源养殖专业合作社,村民也因此发了家。

  “果”书记是柳树营子党支部书记,也是县、镇人大代表、百氏兴林果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名叫白银江。2004年,他走马上任时,柳树营子村全村年人均收入仅有2300多元,欠了不少外债,是出了名的贫困村,且干群关系紧张,群体上访事件时常发生。白银江从抓好两委班子的思想作风建设入手,并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不辞辛苦筹措项目资金,想方设法偿还村里“老大难”的外债。凭借这种精神干劲,白银江上任仅一年半的时间,柳树营子村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2005年还被小城子镇政府评为先进村。

  村务走上了正轨,白银江又盘算起了带领村民致富的大事。结合本村荒山多坡地多,水源条件差等实际条件,2006年初,白银江带领部分党员开始发展林果业,当年就建成了占地500余亩,栽植优质水果3万余株的果园。2007,他采取果农以林果产业入股的经营模式,牵头办起了百氏兴林果专业合作社。现在,百氏兴林果专业合作社不仅注册了自己的商标,还通过了国家农产品无公害认证,成员增加到93人,辐射十几个乡镇,整合改良山地2.1万亩,过去1亩收入四五百元的穷山地,现在成了创收七八千的“金土地”,足足翻了十几倍。

  “羊”主任名叫于胜利,2012年,跟朋友合伙做杏核加工和活性炭生意的他被推选为村主任。如何进一步带动村民致富?凭借多年敏锐的商业嗅觉,他很快就发现了本村有肉羊养殖基础,于是萌生了办一个合作社想法。他拿出自己手里的全部资金但还是有一定的缺口,白书记得知这种状况,主动帮助他跑贷款,2013年养殖专业合作社挂牌成立了,可第一批肉羊出栏时又出现了新情况:由于出栏数量少,缺乏规模优势,售价远远低于预期,销售渠道就成了大问题。于胜利抱着不放掉任何一个机会的决心将以前经营杏核生意时结识的客户逐一问了个遍,功夫不负有心人,一个多礼拜后终于迎来了好消息。现在合作社的肉羊从北方的天津、北京一路南下卖到了浙江,社员也由当初的5户发展到现在的近40户,肉羊存栏数高峰期能达到4000多只。从去年上半年到今年3月末,平均每户纯利润可达6万多元,仅此一项使该村人均纯收入增加1200多元,柳树营子村的村民又发起了“羊”财。

  如今,白银江和于胜利又未雨绸缪开始了新的规划,白银江书记将探索果品深加工技术,开发果汁和水果罐头,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提高果品附加值。于胜利主任也在养殖过程中发现了新的商机,用羊吃剩下的大块草料来养牛,可以实现充分利用剩余饲料和提高养殖收入一举两得的效果……这两个好搭档凑在一起总是有说不完的致富经。

  在“果”书记和“羊”主任的心里,柳树营子村就是一个大家庭,他们要让这个大家庭团结、和睦,更要让这个大家庭富裕、文明。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