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三人组”与村庄巨变——兖矿第一书记工作组纪实

2016年09月23日 10:14   来源:大众日报   

  □左丰岐 吴玉华

  “这么多来年,没见过丁书记这么好的驻村干部,给我们办了很多实事好事,真是和我们心贴心。”9月13日,梁山县小路口镇邓庄村内平坦的村头树荫下,一群老人你一言我一语议论着。

  村民赞誉的话直让丁书记感觉有些不好意思,连忙摆摆手:“这都是党和政府的支持,我们就是跑跑腿,动动嘴,协调把事情落实好。”丁书记名叫丁宜军,作为兖矿第一书记工作组组长,来到邓庄村只有一年多时间,但带来的变化却让村民由衷敬佩。

  笔者在村里一路走来,看到村里几条主要道路都铺上了沥青,横平竖直、交错成网,连各家门口的胡同都成了水泥路,路边种上鲜花绿植,还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24字进行了命名,宽阔的广场成为村里的新中心,村民的言语中也流露出自信和豪气。

  “丁书记啊,真得感谢你啊,抽空一定到家里喝好茶,俺那两个羊羔长得很快,大的七八十斤,小的也四五十斤了,听说能卖千把块钱了,感谢你的致富羊啊。”村里的贫困户赵庆文拉着丁宜军说。

  今年年初,丁宜军和村两委一起征求贫困户意见并论证后,启动了绵羊养殖扶贫计划。村集体为所有贫困户购买48只成年母绵羊,免费发放到户养殖增值,和他们“约法三章”,不准杀、不准卖、不准吃,如有违反,则取消上级所有惠及贫困户的政策,并设立养羊产仔奖励资金,出生后成活的每只小羊予以70元的奖励。现在多数贫困户已经见到收益,脱贫信心也越来越足。

  在多方调研、学习和实践,丁宜军和村两委摸索出一条“资金跟着贫困户、贫困户跟着致富户,大家跟着产业项目”的精准产业扶贫新路子,实现了贫困户和村集体增收的“双轮驱动”。去年,他们利用扶贫资金建设猪舍、蔬菜大棚两大集体项目,并创造性地采取落地竞标承租的方式,还成功入股村里的一家民营企业,使得村集体有了20多万元的收入,并形成了持续的机制。今年春节前已经开始向村里的贫困户每人发放200元的分红。

  丁宜军作为工作组组长牵挂的不只是邓庄村,还有邻近的孙成刚、曹新两位第一书记派驻的后门王村和张三槐村,这两个村与邓庄村一样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截至目前,兖矿第一书记工作组协调解决帮扶资金257万元,争取利用行业扶贫资金1563万元,三个村庄基础设施升级改造惠民工程稳步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加快推进,解决百姓生活难题近百件;开展“文明伴我行、同圆中国梦”村庄文化活动,让当地百姓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发展和进步。今年1月,丁宜军被授予“感动梁山2015年度人物”荣誉称号。

  “在做好村里基础设施工作的同时,我们还推进了丧葬改革,引导村民减少铺张浪费,树立文明新风。”孙成刚与后门王村两委、红白事总理经过多次协商,制订了丧事简办的实施方案,又和村两委一起反复向村民宣传,耐心做好解释引导。最终,赢得了村民的理解支持,将婚庆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写入了新的村规民约。村里的丧事花销费用由原来的两万多元减少到现在的数千元,切实减轻农民负担,厚养薄葬、勤俭节约、文明理事的社会新风尚得到了村民认可。

  曹新在张三槐村帮助村民打开了经济结构调整的思路,规划村南张杨路两侧为生态养殖区、小麦种植区、绿色蔬菜种植区、小麦高产试验区。组织养殖户联合起来成立养殖合作社,增强抵抗市场风险的能力,增加农户收益。还策划了一场美丽乡村改造行动,把村里的污水坑塘改造成了漂亮水景公园,与村民广场、光伏电站连成一片,成为张三槐村的大客厅。

  “下一步,我们三人将与各村两委共同推进致富项目,巩固现有种植、养殖、加工等项目,物色筛选新的适用项目,为村庄发展培养好内生动力,实现村庄永续发展。”丁宜军对三村发展充满了信心。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