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广西百色“三双”工作法扶贫创新:给帮扶人和贫困户建立“契约关系”

2016年09月19日 08:19   来源:光明日报   周仕兴 通讯员 唐婉婉

  【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新战略带来新气象】

  “今后我们算是拴在一根绳子上了。如不按期脱贫,你我都有责任!”广西百色市靖西市布林村,扶贫干部黄闪耀与贫困农户黄国民签完《帮扶承诺书》和《脱贫承诺书》后,双手紧紧握在一起。

  这一握手,改变了以往扶贫工作各自为战的局面。“过去,一些扶贫干部对工作消极应付,有的贫困户观念陈旧,为保住‘贫困帽’,假装贫穷……如此被动扶贫,效果可想而知。”百色市扶贫办主任乃尚权说,扶贫工作亟须从源头上实现“要我扶贫”向“我要扶贫”转变。

  集“老、少、边、山、穷、库”于一体的革命老区百色,是广西扶贫攻坚主战场,12个县(市、区)中,有9个国家级贫困县,两个自治区级贫困县,尚有68万余贫困人口,754个贫困村。今年,百色全市力争实现3个县区脱贫摘帽,249个贫困村出列,23.6万贫困人口脱贫。

  面对紧迫而艰巨的脱贫任务,百色市从激发扶贫内生动力着手,创新工作思路,全面推行“双承诺”“双认定”“双确认”的“三双”工作法,在帮扶人与贫困户之间建立起有权利、义务等条款的“契约关系”,着力解决脱贫攻坚工作中谁要脱贫、怎么脱贫,谁来帮、帮什么的问题。

  一句承诺,千钧重担。帮扶干部签下《帮扶承诺书》,担起这个家庭脱贫的第一责任,须定期到贫困户去走访,帮助想法子、找路子,落实脱贫项目,提供配套服务,直至其脱贫摘帽。贫困户签下《脱贫承诺书》,则要配合地方党委、政府的安排,在帮扶干部的协作下,靠自己的双手,尽快实现脱贫致富。

  立下军令状,如何见行动?对照脱贫标准,对已达标和未达标的内容逐项进行认定,并共同签订《贫困户脱贫“双认定”卡》,明确帮扶内容,有的放矢。“‘双认定’从根本上解决了帮什么、怎么帮的问题,成为干部结对帮扶的‘明白卡’。”百色市委副书记杨春庭说。

  “从‘承诺’到‘认定’,帮扶干部和贫困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合力拧成一股绳。”百色市市长周异决说,在帮扶过程中,百色对应致贫原因,将帮扶措施划分为产业帮扶、金融帮扶、医疗帮扶、教育帮扶、易地搬迁、危房改造、劳务输出等,做到短期有效帮扶和长期发展帮扶相结合。同时,积极开展务工、农作技能培训,“扶志”与“扶智”并举,变“输血”为“造血”,从根本上为贫困户谋出路、辟新路、创富路。

  至于是否达到脱贫摘帽,依然要签字画押予以确认。百色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序畅告诉记者,每户贫困户建立统一的收支台账,帮扶干部、贫困户共同对已达标和未达标的内容进行登记,完成一项,确认一项。

  “‘三双’工作法步步紧扣、权责明晰,扶贫不再是一笔糊涂账,实现了脱贫摘帽工作三变:变‘单向输血’为‘双向互动’;变‘打小算盘’为‘一本台账’;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百色市委书记彭晓春说,这大大激发了扶贫攻坚的内生动力,增强了干部群众脱贫奔小康的信心和决心。因此,在自治区确定右江区、田东县今年脱贫摘帽的基础上,百色市提出田阳县也于今年提前实现脱贫摘帽。

  (本报记者 周仕兴 本报通讯员 唐婉婉)

  原标题:把“一根绳”变成“一股绳”——广西百色“三双”工作法创新扶贫新思路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