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众行远”的扶贫路

□石正
2016年09月18日 08:39   来源:济南日报   

  50岁的张学军是临沂市蒙阴县人。由于伤病他干不了重活,家里的4亩黄桃是重要的经济来源。9月7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文涛,市委副书记雷杰等市领导专程赶赴临沂,走访慰问贫困家庭,推进扶贫协作工作。张学军家便是走访的贫困户之一。在张学军家果园西北方向200多公里外,济南市区东部的菜市场上黄桃正以每斤8元的价格热卖,今年最早上市的新果还卖出过10元一斤的高价。如果蒙阴产的黄桃运来济南卖,即使扣掉长途运输、装卸等中间环节费用,农民到手的也是一笔不菲的收入。

  区域协作,精准扶贫。济南市领导一行的目的正在于此。当天下午,济南市与临沂市签署扶贫协作战略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推动区县精准对接帮助,经过协作双方深化协作内涵、健全协作机制、拓展合作领域、精准施策发力,确保到2018年底临沂市现行省定扶贫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全部“摘帽”。

  独行快,众行远。不同城市间存在竞合关系,尤其是地理位置接近、资源结构趋同的城市。但用更开阔的视角来看,同一区域的不同城市更像是命运共同体,在诸如环境、交通等领域相互影响、彼此制约。命运共同体的发展关键在于合作共赢。在遵循市场规律的提前下,优化资源配置,从而实现优势互补,才能达到“共进、共美、共发展”的目标。

  合作共赢的理念,不仅体现在人与人朴素的交往中,在城市与城市的结对帮扶上,更可用于构建国家与国家的新型关系。“小智治事,大智治制”。放在一个更大的坐标系上去看,或许可以更好地理解何为合作共赢。初秋九月,钱江潮起。波光潋滟的西湖月夜惊艳世人,将世界目光聚焦到“G20杭州时间”。本届峰会上,中国为增长乏力的世界经济开出“药方”,提供了一系列灵活、务实的解决方案。而在这些方法背后,体现的是中国对支配性、排他性思维的坚决摒弃,对合作共赢理念的坚定支持。“四海之内皆兄弟”、“和而不同”,“民惟邦本”、“天下大同”,由古老的东方智慧引申而来的中国方案为全球治理提供了新的思想蓝本。

  济南与临沂的扶贫协作开启了沂蒙革命老区脱贫攻坚的新征程。有了视野更加开阔的城市间扶贫协作,张学军们有理由对自己的脱贫之路信心满怀。不要忘了,仅黄桃这一项,就有鲜果销售、罐头加工、果肉加工等多种扶贫开发方式可以选择。也许用不了多久,这里的黄桃就能走出山东、走出国门,走上外国的餐桌。我们也期待着张学军们的黄桃能卖出好价钱,早日摆脱贫困,过上更好的日子。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