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脱贫攻坚一线故事:道阳村里有“大道”

2016年09月14日 15:20   来源:青海日报   

  “我们村今年脱贫没有困难!国家扶持的这么好,百分之百有把握脱贫!”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金滩乡道阳村村主任柳生云充满信心地说道。让柳生云如此自信的依据就是,村里近两年来发生的这些变化。

  道阳村海拔2900米,距离县城十一公里,以农业为主。青藏铁路线将道阳村一分为二,站在村口,时不时就能听见火车呼啸而过的声音。

  说起五年前道阳村村民的生活状况,柳生云摇起了头,“那会村里人就是靠天吃饭,没人出去打工,每亩(0.06公顷)的油菜地只能收个60公斤左右的油菜,五年前通过优良品种的推广,现在能收三四百公斤。”同时,优良品种、优质牛羊品种的推广,让道阳村农牧民们的收入有了增加。但是让道阳村大变样的情况,还得要从去年精准扶贫的项目实施后说起。

  去年,道阳村利用从省农牧厅争取到的10万元,在村里种上了特色青稞、松树苗,搞起了特色种植。到年底,村集体经济收入从零增加到了23万元。村民以入股的形式参与到特色种植中,最后入股的67户农牧民有了两万多元的收入。

  国家和省上各项扶贫项目下来的时候,道阳村依托交通便利、距离县城近、茂林、湟水河及一诺公司蔬菜大棚,以农家驿、账房宾馆、生态果蔬采摘等乡村休闲体验形式,发展起了高原特色休闲观光体验采摘旅游扶贫项目。

  通过一年半时间的发展,现在道阳村有20家农家乐。村里的贫困户们可以通过直接参与经营活动、分红、打工的形式从项目中获取收益。

  高度近视的刘德文,妻子也是残疾人,孩子还在上大学。多年来,家里的生活越过越困难。但是去年,村两委拿出一万元资金,扶持他开上了家庭宾馆。随着旅游旺季,宾馆的收益渐渐增加,他脸上,笑容变得多了。

  “家庭宾馆开起来了后,我一个月也能挣个四五千块钱,家里人吃的穿的花的都够了。”刘德文说道。

  村里的贫困户如果选择分红,户均能拿到1500元的资金。贫困户还可以通过订单的形式向村上销售自己加工的青稞炒面、牛羊肉、酸奶、野菜等特色产品来增加收入。

  刘显春,今年自己租了辆货车,跑起了运输,一家人的生活过的越来越滋润。谁又能想到去年,她媳妇患了尿毒症。但让刘显春比较欣慰的是,看病需要的三十多万元钱,通过申请大病救助,自己只出了十万多元钱。

  “我们家里人多地少,没其他收入,去年通过‘村两委’的协助,我贷了十万元的贷款,给家里的孩子买了辆挖掘机,挣得还可以。”今年,郑永真还上了十万元的款,自己则在家门口开起了小商店,日子过的是一天一个样。

  “新房子盖上了、休闲广场有了、村道上的路灯亮了、家家户户的围墙粉刷了、增收项目有了、腰包鼓了、生活质量提高了、死气沉沉的庄子不见了。”村主任柳生云开心地说。(丁玉梅)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