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枣庄市峄城区“一户一策”促脱贫驶上快车道(图)

2016年09月14日 14:10   来源:大众日报   张环泽

  峄城区峨山镇前香屯村村民张守玲(左一)靠在村子里的“扶贫车间”加工中国结实现了脱贫。

  □本报记者 张环泽 

  本报通讯员 康亮 张大东

  枣庄市峄城区底阁镇曹庙村64岁的村民王庆堂,自打入了村里办的土地合作社,没了牵挂,就在家里专心照顾起患病7年、半身不遂的老伴了。

  王庆堂家是双女户,他掰着手指头给记者算起了家里的收入:养老保险每人每月100元,一年下来2400元;双女户补助每年720元;最低生活保障金,每月284元,全年3408元;家里一亩半地入股合作社,每年分红1920元;俺们还入股合作社资金互助部,一人一股,俩人能分红600块左右。杂七杂八加起来,一年收入小一万块。

  9月5日,记者采访时了解到,峄城区将精准扶贫作为“第一民生工程”,一户一策有的放矢,扶贫工作走在了全市前列。“我们有信心到2018年,确保全区9743户16661名贫困群众全部实现脱贫,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区委副书记、区长张贺泽对记者说

  入股土地合作社

  王庆堂老两口入股的合作社是曹庙村源野土地股份合作社。据理事长杨守才介绍,合作社于去年6月12日成立,47户村民以200亩土地入股种植庄稼和蔬菜,村里14户、26名贫困村民全部入股。去年秋季和今年夏季两次分红,每股1280元。另外,合作社又成立了资金互助部,入股资金21.5万元,其中上级给的7.6万元扶贫资金,作为26名贫困村民入股资金,每年又带来分红,每人大约300元左右。

  记者了解到,贫困户中只有60岁的杨加庆有生产能力,他平时在家里照顾老母亲,农忙时就到合作社打工。这样除了入股分红,每年打工还能挣2000多元。

  副区长刘波介绍,区委、区政府积极扶持一些有条件的村创办各种类型的土地合作社,让贫困户以土地入股,这样既解决了他们土地无法耕种问题,又增加了收入,很受贫困户欢迎。

  扶贫车间就近就业

  68岁的峨山镇前香屯村村民蔡金荣,老伴患有帕金森综合症,俩人靠两亩地维持生活,是村里有名的贫困户。去年,村里牵线搭桥,她到村里的中国结扶贫就业车间上班,每月收入800多元。

  蔡金荣对记者说,在这里上班很灵活,遇到老伴犯病,可以将活带到家里做。

  前香屯村村民王才芳是个能人,前几年,她从外地学会了中国结加工,就在家里办起厂子,从纺线到编织一条龙加工,吸纳附近村民2000多人就业,每年发放加工费200多万元。镇里了解到情况后,通过做工作,王才芳的中国结加工厂升级为扶贫就业车间。每安置一个贫困村民,镇里奖励她1000元。目前,周围村庄75户95名贫困群众在该扶贫车间就业,平均每人每月工资接近1000元。

  据了解,峄城区在实施精准扶贫中,瞄准就业扶贫,按照“就业门槛低、增收效果好、产业稳定、可以就近就业”的标准,引导本地玩具加工、服装加工等企业,在集体闲置土地、房屋或整合现有车间,建设扶贫车间,搭建就业平台,帮助无法转移、无法就业、无固定收入的“三无”贫困户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效果非常明显。仅峨山镇就建设扶贫车间108家,带动1028名贫困村民就业,实现了脱贫。

  领导干部结穷亲

  吴林街道转湾居居民房金芝的爱人几年前车祸去世,留下三个孩子。区粮食局监督检查科科长白茂虎担任该居第一书记后,在区委进行的“一户一策一干部”帮扶活动中,按照局里要求,与她结成了帮扶对子。

  房金芝在玩具厂打工,只能维持家里的生活,其中两个双胞胎孩子上小学4年级,中午吃饭成了问题。白茂虎向区工会申请了困难职工救助,每月240元,孩子在学校附近小餐桌吃饭、补习功课。

  74岁的居民孙桂友是白茂虎结下的另一个穷亲戚。孙桂友右腿残疾,老伴有气管炎和脑梗,除了地里的庄稼以及低保金和农村养老金外,没有其他收入。白茂虎正在积极为他争取光伏发电扶贫项目,这样他每年能收入三四千元。

  区扶贫办主任杨林告诉记者,今年年初,区委决定开展“一户一策一干部”扶贫活动,实行区级领导和区直部门包户帮扶、贫困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机制,帮包干部根据贫困户各自情况,帮助其选择适合的种植、养殖、加工或者就业等路子。截至目前,全区34名县级干部每人结对帮扶3户贫困户,97个区直单位根据自己所帮包村的贫困户数,精心选派自己单位的党员干部开展一对一帮扶结对。目前,区直机关共派出1300名领导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2578户,镇村共安排3700余名干部帮扶、联系7165户贫困户,实现了全区所有贫困户结对帮扶、联系全覆盖。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