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宝鸡纪检监察“访、查、改” 织密脱贫攻坚“防护网”

2016年09月14日 14:42   来源:陕西日报   

  本报记者 薛向群 董渺 通讯员 赵正卿

  目前,宝鸡市1.82万平方公里土地上仍分布着9.8万户32.2万贫困人口。在脱贫攻坚战中,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访”出信号

  脱贫攻坚工作是否到位,党的惠民政策是否落实,有没有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围绕这些问题,宝鸡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同志们深入各县区调研、监督、纠错,大家逢会必讲脱贫攻坚,下乡必到贫困村,进村必访贫困户,传党声、听民意、解民忧、帮民富、促发展,以上率下助力脱贫攻坚。3月15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杨政国来到陈仓区凤阁岭镇建河村,他步行进村庄,走访9户村民,与群众拉家常,询问生产生活、干部作风、村资管理、项目建设等情况,并与镇上成员进行座谈。6月29日,他又为扶风县杏林镇西坡村50多名党员讲了一堂生动深刻的党课,要求党员将党章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同时,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加大对侵害群众利益等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向基层延伸。他还来到扶风县城关镇黄甫村老党员醋宗典、杏林镇浪店村老党员田生辉家里,征求他们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意见,最后又叮嘱老党员要当好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啄木鸟”。

  纪检监察机关的同志密集下基层,紧盯脱贫攻坚不放松,从严从实抓查处,释放出越来越强烈的信号——扶贫领域是“高压线”,千万不能触碰。

   “查”出问题

  宝鸡市纪委明确指出,扶贫领域的违纪违规问题,损害的是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破坏的是党群干群关系,影响的是党和政府形象,侵蚀的是党的执政根基,必须严惩不贷。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今年以来,宝鸡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发生在扶贫领域的违纪案件99件,给予党政纪处分76人,其他处理40人。

  5月,市纪委通报了12起脱贫攻坚工作不严不实问题典型案例,共对27名镇村干部实施责任追究,其中党内警告7人,行政警告5人,诫勉谈话15人,召回驻村“第一书记”3名。7月13日,市纪委再次通报4起扶贫领域违纪违规典型案例,对犯有收受危房改造户好处费、危房补助中工作失职、贫困户精准识别弄虚作假、挪用群众救济款等问题的干部,给予党政纪处分。

  市纪委打头阵、当先锋,各县区快跟进、出重拳:

  眉县纪委坚持从重从快严肃处理,先后受理脱贫攻坚投诉举报线索14件,查结13件,正在查办1件,给予党政纪处分6人;

  扶风县纪委盯紧扶贫资金审批、拨付等重点岗位和重点环节,查处扶贫领域案件12起,给予党内警告处分12人;

  陈仓区纪委把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作为重中之重,先后初核扶贫领域问题线索3件,立案查处3人,诫勉谈话4人;

  麟游县纪委对扶贫领域发现的问题及时查处、及时问责,先后查处扶贫领域案件2件,给予党纪处分3人;

  太白县纪委拓宽问题线索来源渠道,先后向各镇转办扶贫领域违纪问题线索39条,全县7个镇共立案16件,其中扶贫违纪问题15件;

  千阳县纪委对执行精准扶贫政策不严、工作作风不实的3个镇5名科级领导进行问责,其中立案处分1人,警示训诫4人,并责成镇党委、纪委处理村组干部8人,其中处分5人;

  渭滨区纪委先后查处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案件26起,给予党政纪处分25人,组织处理1人……

  其他县区也按照“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原则,从严查处扶贫领域违纪问题,形成了震慑知止的鲜明导向。

  “改”出成效

  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警醒一片。在强力震慑之下,各级干部作风明显转变,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齐心协力投入脱贫攻坚战。今年上半年,宝鸡市实施到村产业项目1731个、到位资金3.86亿元,覆盖贫困户7.48万户;争取下达贫困户搬迁资金1.47亿元,动工建设6849户;转移就业贫困人口2.75万人,生态补偿7496户,教育资助贫困学生5.24万人;社保兜底脱贫按季度发放补助,新农合健康扶贫扎实推进;发放扶贫再贷款3.2亿元,开工建设基础设施项目835个,覆盖贫困村532个。

  脱贫攻坚号角声声紧催,强化纪律保障丝毫不松。眼下,宝鸡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继续以“一准则、两条例”为指导,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用强有力的问责,倒逼责任落实,用严明纪律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