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876名贫困县干部挂职“取经” 他们在发达地区干什么学什么

2016年09月14日 07:51   来源:四川日报   

  9月8日晚,渠县县委常委、副县长、统战部部长贾文军开始临行前的准备。根据统一安排,他即将和其他875位来自高原藏区、大小凉山彝区、秦巴山区、乌蒙山区“四大片区”贫困县的干部上挂外派,到省直部门和省内发达县(市、区)挂职锻炼。

  为什么要让贫困地区的干部到省内发达地区学习?这些挂职干部是怎么选派出来的?到了挂职部门他们需要做些什么?

  从“输血”向“造血”转变打造“永久牌”脱贫攻坚骨干

  是什么原因制约着贫困地区的发展?

  去年6月底开始,省委组织部组织专门力量,对“四大片区”贫困县精准扶贫工作进行专题调研。“调研中,我们切身感受到干部人才的整体素质是制约贫困地区发展的根本因素。”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虽然可以通过下派、交流、引进干部的方式,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存在的问题,但这毕竟是“治标不治本”,长远发展更迫切需要提升本土干部素质。

  “原来的自行车不是有‘永久’和‘飞鸽’么?现在,我们就是要打造‘永久牌’脱贫攻坚干部人才队伍。”该负责人形象地比喻。

  从去年11月开始,我省启动了“四大片区”贫困县干部人才上挂外派工作,计划5年时间选派1万名,每年两批,每批1000人左右。首批从88个贫困县选派1182名干部到省直部门和省内发达县(市、区)挂职锻炼。“我们就是要在干部队伍‘输血’的同时,加强‘造血’功能的提升。”该负责人说。

  量身安排挂职岗位防止“空挂”“错挂”问题

  “选好干部,精准是关键。”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一言概之。“精准”,看似简单的两个字,如何落实?

  就在此次选派工作开始前,省委组织部牵头召开了多场座谈会听取意见,全面摸底了解贫困片区88个县产业发展、班子功能结构模型管理、专业技术人才培养等情况,一份“需求清单”建立起来了。“在此基础上,可根据优势互补、精准培养的思路,安排省直部门(单位)、省内经济社会发展靠前的40个县(市、区),开展搭桥配对、对口挂职。”该负责人介绍。

  同样的,“精准”也体现在岗位安排上。“缺什么补什么,这是总体原则。”该负责人说,“采取的是‘一对一’方式推荐干部。”按照要求,派出县会向接收县逐一介绍选派干部的专业特长、短板弱项、培养定位等个体需求要素,接受县会根据干部成长个性化需求,量身安排挂职锻炼岗位。“这样就能从源头上有效防止‘空挂’‘错挂’等问题发生,让贫困地区干部人才挂职提高的愿望真正落地生根。”该负责人说。

  服务脱贫攻坚当好对接员传递员和联络员

  如何挂好职取好经?

  作为此批上挂外派干部的总领队,贾文军的压力有点大。9月7日培训动员会后,他第一时间把其他11个市(州)领队集中到一起碰头商量。“既要提升个人能力素质,更要当好对接员、传递员和联络员,服务脱贫攻坚。”大家形成共识。

  交流中,广元市利州区商务局副局长王红军谈到了让他颇受触动的老乡挂职故事。同区农业局蔬菜办主任孙绍燕,挂职中科院成都生物所科技处副处长期间,积极对接合作项目,成功推动石斛种植科技扶贫、稻麦高产示范区建设等9项目申报全省科技扶贫项目。“我们会把广安上一批挂职干部的经验保留下来,当好传递员。”广安市邻水县凉山乡副乡长魏经国说。他所说的经验便是上批挂职时,广安的每位挂职干部会以专报、工作简报、调研报告等形式汇报挂职工作情况,对有代表性的经验做法在全市范围内进行转发学习,“锻炼一个人、促进一班人、带动全县人”。

  当好传递员,也要当好联络员。凉山州昭觉县委人才办副主任吉叶昊鹏深感责任重大,在挂职期间能不能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内引外联,促进资金、资本等优势资源向当地流动,为地方经济发展融资成为摆在众人面前一道考题。

  □本报记者 林凌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