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贵州万山开准产业扶贫新“药方”

2016年09月13日 13:28   来源:贵州日报   彭涛 孙俊逸

  本报讯 (通讯员 彭涛 孙俊逸)“去年,我除了分到1500元红利,还在合作社务工收入1万多元,土地流转获得800元租金。”近日,在万山敖寨乡中华山村,正在食用菌大棚里忙碌的精准扶贫户杨志发说。

  在中华山村,像杨志发这样的贫困群众不在少数。村支书毛照新说,村里的精准扶贫户大多是因病致贫、缺乏劳动力致贫或没有技术致贫,外出务工收入很低。“通过发展产业带动贫困群众脱贫是最有效的途径。”

  2015年初,中华山村设立精准扶贫党支部,瞄准门槛低、见效快的食用菌产业,整合财政、扶贫、水利等支农项目资金,建设食用菌产业基地,并引进两家生产龙头企业。

  同时村支“两委”领办中华山村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将150万元财政扶贫专项资金作为全村119户精准扶贫户的股金,用于发展食用菌产业。

  该村结合精准扶贫户动态变化的特点,探索“一年不变、年度调整、能进能退”的“名义”股份机制,即以年初核定贫困户为基数,分给贫困户“名义股份”享受分红收入。而分红则采取“622”分红的模式,年利润中贫困户占6成,2成用于村级集体经济积累,2成用于发放管理人员工资,实现产业脱贫的农户自动出列。

  “村集体带头发展产业,精准扶贫户致富路子宽了,能得股金、租金和薪金‘三项收益’,大家参与发展产业的积极性很高。”毛照新介绍,到2015年底,该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从上一年的5120元增加到7324元,增长了43%。

  2015年底,万山区依托已建成的4个省级、4个市级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在全区推广村集体经济产业扶贫“622”分红模式,拿出1100万元扶持资金重点针对2016年计划退出的11个贫困村,引导村支“两委”成立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带动精准扶贫户发展产业脱贫。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