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河南息县:因地制宜 产业扶贫走出致富新路

2016年09月08日 11:38   来源:光明日报   崔志坚 郭俊锋 本报通讯员 裴娅晖

  在河南省信阳市息县郑寨村,陈天福是一位“名人”,过去因为贫困户而出名,如今养鸡养出了名。记者刚来到陈天福家还来不及寒暄,他就迫不及待地把记者领到自家的鸡舍前,介绍起自己今年的养鸡情况。

  “我们家引进的这批乌骨鸡,长势特别好,除去贷款购买饲料和护理花去的费用,收入能有16万元。照这样发展下去,再有个几年,我不仅有资金继续扩建养鸡场,还能帮助更多的乡亲脱贫致富。”陈天福难掩内心的喜悦。

  陈天福是息县实施产业扶贫开发项目受益贫困户中的一员。“扶贫就是要让群众有稳定的、可持续的收入。因此,发展产业是实现真脱贫的核心,也是首要解决的问题。”谈到产业扶贫,息县县长赵君峰深有感触。

  息县是农业大县,贫困人口基数大,而且很多贫困户因为劳动力不足甚至无劳动能力,导致手中土地等生产要素无法有效发挥作用:一边是肥沃的土地闲置、百姓迫切盼望脱贫;另一边则是企业缺少资源,无法实现效益最大化。对此,息县因地制宜,借助政策引导,鼓励企业优先流转劳动力不足或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的土地,或是采取托管帮扶的模式,将土地等生产要素托管给各种养殖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项目收益按比例分成。

  该县五谷丰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了土地1000余亩,其中有21户贫困户的闲置土地。流转后用来种植蔬菜、甘蔗、弱筋小麦等,同时合作社与27名贫困人口结对子,让他们参与农田管理,通过合作帮扶,实现贫困户收入的稳定增长。临河乡则是用政府让利的“减法”换来贫困户收益增加的“加法”。乡政府把属于乡集体资产的农场低于市场价格承包给淮河生态虾养殖专业合作社,但把政府让利部分作为贫困户的入股资金,贫困户摇身一变成“股东”,和合作社一起致富。

  在息县,富利源纸制品有限公司、四通面业有限责任公司、恒泰面业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都把厂房建在乡镇,甚至贫困村,积极吸纳贫困劳动力进厂务工,让家庭负担重、走不出去务工的贫困人口实现就地就业。目前,三家企业就吸纳3个贫困村35户贫困户的群众进厂务工。群众还编了一首打油诗表达对扶贫工厂的欢迎:“门口务工就是好,兼顾庄稼和老小,转移就业一人,实现全家脱贫。”

  息县依托乡村旅游资源,积极开展旅游扶贫,带动贫困户通过开办农家乐等形式,逐步实现脱贫;大力推进电商扶贫,包装推出“绿禾之家”系列农副产品,按照网货标准着力打造农特产品生产基地,组织带动贫困户深度参与,实现农产品上行;实施金融扶贫,在加大政府投入的同时,深度对接金融机构,更多地通过金融途径来保障脱贫攻坚所需的大量资金;另外积极实施健康扶贫、智慧扶贫……息县用产业扶贫走出了一条致富的新路。

  (本报记者 崔志坚 郭俊锋 本报通讯员 裴娅晖)

  原标题:产业扶贫走出致富新路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