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吉安县江南村党支部发挥堡垒作用带领群众脱贫

2017年04月28日 08:01   来源:中国江西网   彭晓华

  中国江西网吉安讯 记者彭晓华报道:吉安县永阳镇江南村以前是典型的贫困村,近年来,在村党支部的努力下,江南村彻底改变了面貌,昔日人多地少、产业单一、村民收入微薄的江南村正逐步打造成“小华西村”。

  选致富能人任党支部书记

  曾经的江南村,全村1500人中有295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选出一个能够带领大家拔“穷根”、摘“穷帽”的村班子,成了村民的一致呼声。永阳镇党委经过深入走访和集体研究,看中了“花生老板”胡乾元。

  胡乾元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致富能人,他靠自己打拼,拥有3000多平方米花生加工厂,年利润上百万元。但他愿不愿意挑起这副重担呢?当镇党委找他谈话时,没想到他对家乡的现状早就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毅然挑起了村党支部书记的重担。

  发展特色产业打造“小华西村”

  有一次,吉安县委组织优秀村干部去江苏华西村参观,胡乾元被吴仁宝老书记带领百姓发家致富的故事深深打动。

  “江阴有华西,我们吉安县为什么不能有华西?”他说道。那时,他就暗下决心,一定要让江南村成为“小华西村”。

  结合江南村的实际,村党支部决定大力种植井冈蜜柚。村班子凭着一股韧劲啃下了一些“硬骨头”:统一流转土地解决用地问题,聘请专业人员提供技术支持,安排贫困户优先入社。特别是针对贫困户缺乏资金的问题,积极协调县扶贫办为全村贫困户担保贷款,入股蜜柚产业。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在村党支部的努力下,2012年,江南村建成了一个800亩的井冈蜜柚基地,成立了井冈蜜柚合作社及合作社党支部。目前,该村发展井冈蜜柚1100亩,保守测算年产值可达1000万元,村集体年收入50万元以上,村民户均增收1.5万元以上。

  接下来,该村将进一步打造江南井冈蜜柚、绿壳鸡蛋、百香果等特色农业品牌,开展好村庄整治和村庄美化,江南村的“华西梦”正一步步变成现实。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