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乌兰敖包嘎查“三到村三到户”:脱贫路铺到家门口

2016年09月06日 11:20   来源:内蒙古日报   

  □本报记者 钱其鲁

  颠簸,还是颠簸。从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潮格温都尔镇向东南的乌兰敖包嘎查南山片区进发,坑洼不平的道路使得想舒服地喝口水都成为一件难事。

  河槽里都是沙土路,车只能摇摇晃晃地缓慢前行。翻过两个不长但是很陡的坡,来到一个山脚下。只见两山之间一条曲折险峻的道路直通一个山垭口,55岁的牧民格日乐图家就在山那边。

  旗扶贫办干部阿达日图说,以前到格日乐图家只有一条只能供落脚、其实根本不能算路的路。除了摩托车,其他车辆无法进入。就是骑摩托,也得胆大心细技术好。因为饲草料运不进去,生产长期发展不起来,一家人生活较为贫困。今年,镇里专门给他家修了一条一公里多的山路。虽然坡陡弯多路窄,但总算可以供小型车辆行驶了。

  “借助‘十个全覆盖’工程的实施,我家新建了彩钢房;‘三到村三到户’项目正给我家免费盖300多平米的棚圈、仓房。路也修通了,我家的日子会慢慢好起来的。”格日乐图的二儿子哈斯乌力吉对未来有了信心。

  乌兰敖包嘎查党支部书记乌力吉尼玛说,以前路没修好的时候,五毛钱一块的砖运到山里能涨到两块钱。牧民雇的运送饲草料的车得从南边进山走70公里,而且还得爬坡过水,运费很贵。现在,嘎查共修路10多公里,进山路程大大缩短,牧民运送饲草料便捷了许多。

  据旗扶贫办主任王建军介绍,2014年 “三到村三到户”扶贫项目在乌兰敖包嘎查实施以来,共投入扶贫资金110万元,新建棚圈12处,打井2眼,安装风光互补设备15套,建牧家乐一处。目前,已经使12户贫困户脱贫,牧民年人均纯收入4000元以上。

  该旗分管扶贫工作的副旗长周金海说,乌拉特后旗采取“八评法”精准识别贫困人口,强化结对包扶和部门联动工作机制,举全旗之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绝不让一户一人掉队。

  牧民白雪峰家原有300多只羊,日子还算宽裕。去年她不幸查出乳腺癌,做完手术没多久,丈夫在四处筹钱过程中遭遇了车祸,只得把羊全部卖掉用于两人的治疗,生活一下子陷入贫困。

  镇扶贫工作队得知她家的情况后,与嘎查两委一班人商量帮扶措施,动员她家周围5户党员共捐助白雪峰115只基础母羊,3年后全部归还,产的羊羔她家留下。镇里还利用扶贫资金,给她家买来100只羊羔。

  “三到村三到户”扶贫项目实施时,巴彦淖尔市经信委对口帮扶乌兰敖包嘎查,42岁的经信委干部广琪被任命为驻嘎查工作队队长和嘎查第一副书记。“山里牧民住的都是小土房子,交通、通讯不便,生产生活成本极高,脱贫致富难度太大了。”广琪感叹道,“经过两年的工作,牧民的生产生活条件逐渐改善,我们感到很欣慰。”

  山里牧民的一些建设项目经常需要动用铲车等大型机械,忙起来司机不够用,有的干部就自己学开铲车,进山帮忙。

  潮格镇扶贫助理萨仁已经记不清为了脱贫攻坚工作任务和“十个全覆盖”工程进了多少趟山。“有时候梦里还在想着给贫困户买羊,一只只地数。能为贫困牧民做点实事,挺开心的。”萨仁说得很实在。

  最近,为了更好地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旗里正在抓紧制定产业脱贫实施方案,确保2017年底全旗国家级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到2020年所有贫困人口人均年纯收入超过6000元。

  “‘三到村三到户’‘十个全覆盖’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好政策一个接着一个,老百姓真是遇上了好时代!”乌力吉尼玛感慨地说。

  原标题:脱贫路铺到家门口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