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大国治贫”系列报道之《纯阳山的“绣花功”》

2018年11月07日 11: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改革开放40年,我国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化扶贫领域改革,确立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我国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累计减贫6853万人,年均减贫1370万人,6万多个贫困村脱贫,153个贫困县摘掉了“贫困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在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中,一个个曾经的“贫困样本”蝶变为“脱贫样本”。“大国治贫”系列微视频遴选10个脱贫样本,展示中国扶贫的智慧、奇迹和贡献。三年后,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现象将首次整体消除,新的中国奇迹将再次展现在世界的东方。

 

 
 

这里曾是川北地区偏僻贫困的小山村,这里刚刚经历一场脱胎换骨的特殊洗礼,这里已经迈进乡村振兴的崭新征程。

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之际,国务院扶贫办宣布南部县等全国26个贫困县顺利脱贫摘帽。喜讯传到四川省南充市南部县八尔湖镇纯阳山村,当地干部群众欢欣鼓舞,奔走相告。

纯阳山村位于南部县八尔湖畔。1958年,当地群众舍小家、顾大家,拦河筑坝,截流成湖。湖水灌溉了下游近千平方公里土地,却淹没了当地大量土地。纯阳山村成为一个个孤岛和湖湾组成的“水乡泽国”,几乎与世隔绝,群众生产生活非常艰难。2012年前,全村没有一项骨干增收产业,“一头猪、两只羊、三分地”,成了当地群众最真实的写照。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新一轮精准扶贫以来,党中央精神让纯阳山人民群众脱贫奔康决心更加坚定。在党支部和县乡帮扶干部的带领下,全村上下不等不靠、自力更生,战穷山、斗恶水,瞄准市场抓产业,依托湖湾搞旅游,把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村民们紧紧抓住收入这个核心,探索实行“龙头企业+专合组织+致富能人+贫困群众+金融保险”五方联盟机制。按市场运作模式,先后引进四川森肽集团等龙头企业3家,建成了脱贫奔康食用菌、灵芝、香桃等五个产业园。通过产业党委抓生产,龙头企业管销售,致富能人传帮带,让户户有了增收项目,家家有了致富“钱袋”。

依托八尔湖秀美风光,与四川发展集团合作,实施旅游扶贫开发。建成湿地花海、荷塘月色等乡村旅游特色景点。发展农家乐和民俗客栈32户,年接待游客30多万人次,带动村民就近就业126人。建成纯阳山村电商销售服务中心,实现了食用菌、灵芝等农产品线上销售,旅游产品线上推广,成功打造“蜀味药材·养生纯阳”品牌。

2017年,纯阳山村人均收入超过1.2万元,成功实现整体脱贫,同时被评为四川省“水美新村”。

南部县纯阳山村村民王兴猛说:“无息贷款贷了五万,承包了这个大棚种蘑菇,你看我们这个蘑菇已经种出来,每月有三千(收入),加上其他的收入,一年(收入)达到十万,我心里是相当地高兴。”

幸福不会从天降,努力奋斗梦成真。如今的纯阳山村,公路四通八达,田地瓜果飘香,家家丰衣足食,处处呈现出和谐安康的景象。清澈的湖面、静谧的湖湾、葱绿的湖岛、来往的游船,美轮美奂,赏心悦目,接纳着各地游客。一幅水墨丹青安乐村居画卷,在川北大地徐徐展开。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脱贫致富的纯阳山人,正向着夺取同步全面小康新胜利砥砺奋进,精心描绘新时代新农村的锦绣华章。


(责任编辑:梁木)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