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大国治贫”系列报道之《脱贫攻坚看兰考》

2018年11月05日 13: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改革开放40年,我国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化扶贫领域改革,确立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我国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累计减贫6853万人,年均减贫1370万人,6万多个贫困村脱贫,153个贫困县摘掉了“贫困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在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中,一个个曾经的“贫困样本”蝶变为“脱贫样本”。“大国治贫”系列微视频遴选10个脱贫样本,展示中国扶贫的智慧、奇迹和贡献,三年后,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现象将首次整体消除,新的中国奇迹将再次展现在世界的东方。 

 

 
 

  2017年2月27日,对兰考县85万人民来讲,是一个值得永远铭记的日子。河南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准兰考县退出贫困县。 

  2014年,向习近平总书记做出“三年脱贫,七年小康”承诺的那一刻起,兰考县委县政府带领全县人民秉承焦裕禄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针,以脱贫攻坚总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将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紧扣“精准”,务实攻坚,实现了兰考人民数十年的夙愿,如期兑现了向总书记做出“三年脱贫”的庄严承诺。 

  三年来,县委县政府围绕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切实”、“五个一批”、“六个精准”,综合施策,靶向治疗。 

  按照总书记“把强县和富民结合起来”的要求,围绕家居、食品两个主导产业,重点引进行业龙头企业、上市公司,建立专业园区。恒大、正大、禾丰、格林美、富士康等一批龙头企业相继开工建设,6个乡镇专业园区建设如火如荼,大力发展群创产业,实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为全县整体脱贫奠定了坚实基础。 

  按照总书记“把城镇和乡村贯通起来”的要求,坚持规划引领,以中心城区为核心,持续实施城市综合提升工程。开展造林绿化、水利建设、廊道工程、农村经济、美丽乡村五项重点工作,农业农村面貌焕发出昂扬生机。 

  按照总书记“把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努力破解脱贫攻坚过程中的瓶颈制约,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整合相关部门职能,组建县委县政府督察局,成立企业服务中心,实行“局长+1”管理模式,有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和项目建设。 

  打赢脱贫攻坚战,基层党建是关键。按照总书记“把扶贫开发同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的要求,强化各级脱贫攻坚的主体责任,强基础,转作风,众志成城,合力攻坚。建强基层组织,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有机结合,在全县农村党组织中评选表彰两批69个“四面红旗村”,对“红旗村”给荣誉、给待遇,充分调动基层党组织当先进、立标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了基层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 

  穷则思变,三年的脱贫攻坚让兰考由大干到大变,三年的脱贫攻坚让兰考激发内生动力,三年的脱贫攻坚让兰考充满活力与自信,三年的脱贫攻坚更让兰考85万人民清醒地认识到脱贫不是目的,小康才是目标,脱贫摘帽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在稳定脱贫奔小康的新征程上,将充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的作用,“支部连支部,一起奔小康”,持续加大产业发展扶持,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到产业发展,真正实现每家每户都有致富门路,持续加大农村道路交通、农田水利、环境整治等基础设施建设,统筹贫困村与非贫困村同步推进,持续加大金融创新力度,持续增强县域发展活力。 

  发展永无止境,拼搏成就未来。如今,“支部连支部,一起奔小康”已全面启动,兰考人将继续满怀激情,高昂斗志,撸起袖子加油干,稳定脱贫奔小康。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