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大国治贫”系列报道之《陇南电商潮》

2018年10月16日 13: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林鄂平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改革开放40年,我国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化扶贫领域改革,确立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我国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累计减贫6853万人,年均减贫1370万人,6万多个贫困村脱贫,153个贫困县摘掉了“贫困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在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中,一个个曾经的“贫困样本”蝶变为“脱贫样本”。“大国治贫”系列微视频遴选10个脱贫样本,展示中国扶贫的智慧、奇迹和贡献,三年后,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现象将首次整体消除,新的中国奇迹将再次展现在世界的东方

 

 
 

  陇南市位于甘陕川三省交界处,属于秦巴山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这里,环境优美,气候宜人,被称为“陇上江南”。千百年来,这里盛产核桃、花椒、中药材、油橄榄、茶叶等众多特色农产品。

  然而,交通不便、信息不畅等问题制约着陇南优质农产品的发展。到2013年时,陇南市还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3.94万人,贫困发生率34.1%,位居甘肃省第一。

  2013年,陇南市成县县委书记李祥试探性地在微博上推销成县核桃,十几个小时内此条微博的访问量达到50多万次,20多天内成县核桃的网络销售预定量超过2000吨。自此,电商销售农产品的模式在陇南发芽,如雨后春笋覆盖各县区、乡村。

  目前陇南市网销产品不仅仅有花椒、油橄榄等传统特色农产品,而且开发出各类热销产品1100多种,特色产业迅速发展壮大。通过电商平台,陇南特色农产品成功实现消费者、产品与市场的对接,一个个绿色、生态、有机的产品成为市场、消费者的“宠儿”。

  在陇南市康县县城有一家不起眼的小店,陇南七妹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这是一家专门售卖当地特色农产品土蜂蜜和杜仲雄花的电商企业,店里的展示柜上,不仅摆放着农产品,还摆放着一份份特殊的协议。

  杜仲雄花是一种野生中药材,需要人工到深山采摘。为此,陇南七妹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与山里的贫困户签下一份份合作协议,贫困户采摘后,公司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收购他们的产品,以此保障贫困户的利益。

  七妹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带贫模式”,只是陇南电商扶贫的一种。

  陇南电商扶贫形成了电商网店带贫、电商产业带贫、电商创业带贫、电商就业带贫和电商入股带贫五种模式。这五种模式,有的是将贫困户直接作为电商企业的供货商,并以保护价收购;有的是通过引导贫困户在电商企业就业、入股的方式,增加了贫困群众收入。

  如今,陇南已初步形成了线上线下互动、农户客户直通、增收增智并重的电商扶贫格局,全市累计开办各类平台网店13500多家,微商微店9600多家,累计实现农产品网络销售97亿元,带动就业人数9万多人,带动了18万贫困人口脱贫。

  陇南电商扶贫模式,已经走出秦巴山区,正在走向全国。(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林鄂平)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