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四川旺苍县:“三惠一体”做实做优精准扶贫

2018年06月20日 09:3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四川省广元市旺苍县是川陕革命老区、边远山区,也是秦巴山区连片扶贫的核心地带,是农业银行金融扶贫的重点区域。近年来,农行旺苍县支行搭建具有农行特色的“惠农通”“惠农卡”“惠农贷”“三惠一体”金融精准扶贫平台,带动广元金融扶贫取得良好效果。

  秀海村党支部书记杨永德是致富带头人之一。他以前在外打工,后回乡创建了旺苍县秀海水果专业合作社。2010年杨永德被选为村党支部书记。2014年,杨永德承包20亩地种植猕猴桃,经过几年的努力,收入比以前翻了好几倍。

  种植猕猴桃初见效益,杨永德准备扩大种植规模和品种,但资金成为最大难题。农业银行旺苍支行得知情况后,在一个星期内,开展了入户调查、评级授信,有针对性地制定贷款方案,通过“惠农贷”,很快将10万元贷款发放到杨永德的惠农卡上。因为有技术、品种好,杨永德的猕猴桃还未成熟就被预订一空。村民们看在眼里,纷纷上门请求加入合作社。

  秀海村有72户贫困户,其中31户加入了合作社,但缺少项目启动资金是共同难题。农行旺苍支行积极开展业务创新,与地方政府合作,在村里设立7人的贷款风险控制小组,为贫困户评级授信。随着入社村民的不断增多,2018年3月,杨永德以“政担银企户”(即政府分险贴息、农担公司担保、银行增信增贷、企业发展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的方式从农行贷款40万元,进一步扩大了合作社规模。

  “扶贫小额信贷,贫困户受益是关键。搭建‘三惠一体’的金融精准扶贫平台十分必要。”农行旺苍县支行行长陈吕跃说,目前,农行在广元市297个行政村建立了“金穗惠农通”服务点375个,实现了金融服务对全县乡镇和行政村100%覆盖,支行惠农卡发卡总量达到6.9万张。

  “三惠一体”金融精准扶贫取得良好成效。目前,农行已对旺苍县4430户贫困户进行了信用评级,对其中3698户授信1.2亿元,累计为1037户发放扶贫小额贷款4381万元,贫困户申贷获得率达到98%。截至今年4月末,旺苍县累计实现精准减贫1.1万户、3.68万人,完成四川省委、省政府下达的目标,其中,通过农行旺苍县支行“三惠一体”平台带动的减贫人数占全县减贫总人数的30%。(经济日报记者 温济聪)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