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河北临城县:休闲农业助农致富

2018年05月28日 09:1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上个周末,河北省石家庄市民王喜禄在游览完邢台市临城县崆山溶洞后,驾车返程。路过黑城乡胶泥沟村,看到许多游客都走向同一个大棚。

  “这么多人,大棚里种的什么?”王喜禄停下车,随着人群进去。

  “欢迎光临大棚生态餐厅!”服务员热情招呼着进入大棚的客人。

  大棚里干净整洁,景观水渠里,鱼儿自在地游来游去。“这里的农家乐有特色、环境好,在微信平台上就能点餐。”说话间,王喜禄点了几个临城地方特色菜。

  “饭菜香、环境好,农家乐的生意自然好。”农家乐经营者麻晓奇告诉记者。

  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胶泥沟村的村民们通过发展农家乐、大棚采摘游等,村里一半以上的贫困人口参与旅游相关产业,年人均收入达到3500元以上,2016年就实现了脱贫。

  河北临城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同时又是旅游大县,有景色秀美的天台山、风光旖旎的岐山湖、北方第一洞崆山白云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普利寺塔……临城县将旅游业与扶贫深度融合,积极探索旅游扶贫的新路径,一户户缺少经济来源、收入渠道单一的贫困户依靠旅游走上致富路。

  “临城依靠丰富的景区资源,加快了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建设,形成了四大特色乡村旅游片区,实现了‘春季赏花、夏季避暑、秋季采摘、冬季观洞’,四季旅游不断档。”临城县委书记宋向党说,目前临城已发展旅游景点69处,农家乐、渔家乐57个,观光采摘园160个,3个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4个省级农业旅游示范点和42公里绿廊绿道。

  在大棚生态餐厅打工的服务员张会芳是彭家泉村村民。3年前,她通过政府组织的技能培训找到了工作,“在这里工作离家近,每月能挣2000多元,农忙时还能帮着家里干点农活。现在全家一年收入有5万多元,是原来的两倍多”。

  临城县把旅游和当地百姓就业结合起来,组织实施乡村旅游人力资源开发计划,分级分类开展培训,提升旅游服务品质。

  近6年来,临城累计带动4万多农民吃上了休闲农业饭,年人均纯收入高于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的30%。截至2017年底,全县仅剩贫困人口4156人,累计脱贫6.82万人,全县综合贫困发生率降至2.85%。(经济日报记者 宋美倩 通讯员 李 开 王永周)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