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大棚架起脱贫路

2016年12月06日 10:10   来源:河南日报   

张兴义(中)在大棚了解情况 本报记者邓放摄

  一大早,刘苑村的刘乃品兴冲冲地来到我办公室说:“张书记,今年发财了,我能挣20多万元呢。”老刘搞大棚种瓜果蔬菜一下子挣这么多,我决定去看看。

  刘苑村是乡里最早种大棚香瓜的村,也是远近闻名的香瓜生产基地。乡里及时加以引导,投入上千万元建了一个香瓜蔬菜销售市场,并修通了田间地头的道路。如今,以刘苑村为中心,周围种植香瓜1.8万亩,畅销广州、上海、长沙等地,很多贫困户靠种香瓜脱贫致富。

  刘乃品是个贫困户,曾外出打工,也曾卖过菜,但一直找不到好的脱贫办法。看别人搞大棚种香瓜挣了钱,他也想试试,却苦于没钱建大棚。2014年,村党支部委员刘乃仲免费将自己的10亩大棚给了他。结果,他种香瓜,第二年就挣了15万元,一下就将欠的外债还清了。今年,他种的香瓜老早就被销售单位订购,价格也高,结果一年两季香瓜,毛利润就超过20万元。

  今年秋季香瓜卖完后,刘乃品又在大棚里种上了白萝卜。他说:“没想到今冬白萝卜的价格高,一斤能卖七毛,高的时候九毛多。一亩白萝卜能挣8000元左右,10亩就是8万元。”

  在八里营乡,香瓜种植已成为当地的特色产业,也是产业扶贫的主要手段。种香瓜的农民挣钱了,没种香瓜的农民也挣了“香瓜钱”,大批贫困家庭通过香瓜脱贫。这是因为一到销售旺季,仅在香瓜蔬菜市场,每天就销售香瓜300万斤,需要安排1000多个分拣工分拣装箱。

  我真切地感到,产业是精准扶贫的“发动机”,是增收致富的“摇钱树”,也是精准扶贫的“铁抓手”。一个地方的快速发展,往往伴随着产业的崛起。但是,也不是做啥产业都能行,一定要找到适合市场、能让群众持续增收的产业。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在产业扶贫中让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农村贫困家庭才能在产业扶贫中稳定脱贫。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