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陈公豹:种植大棚盆栽日子更有奔头

2018年05月30日 09:48   来源:农民日报   

  许永飞李乃勇

  今年42岁的陈公豹,是山东冠县辛集镇齐庄村村民。2017年,原本在动物饲料销售上干得有声有色的他,却突然“跨行”,回齐庄村搞起了大棚盆栽蔬菜种植,这让村民们很纳闷。

  2017年5月,冠县辛集镇将贠庄、闫二庄、后张官屯、穆庄等几个村的扶贫资金326万元捆绑起来,在齐庄村流转158亩地,建起了10个春秋式大棚、9个冬暖式大棚。大棚建成后,齐庄村组织村民到北京、寿光等地的大棚蔬菜种植基地考察,陈公豹也随队前往。看到那里的村民人人有活干、家家有产业,他触动很大,下决心回家“大干一场”。

  “最终下决心‘跨行’,还是因为国家的农业政策导向。”陈公豹说,这些年,中央一号文件对准“三农”发展,扶持政策越来越多,让自己确信今后农业规模化经营、特色种植肯定有奔头。

  2017年11月,陈公豹拿出多年积蓄,通过竞标接过了当地大棚产业项目。此后,他累计加投150万元,发展起了规模化有机蔬菜、无土盆栽蔬菜种植。为突破技术难关,陈公豹专门聘请有机蔬菜种植技术员,长期驻守指导。陈公豹说,他的“无土栽培”盆栽蔬菜有苦菊、茼蒿等20余个品种,经30天种植成盆后,八成以上直送饭店、超市。

  “大棚里的第一茬盆栽蔬菜,已经按每盆12元的价格卖完了。”齐庄村大棚蔬菜种植基地技术员王广清说。棚内蔬菜不施肥、不打药,就连清理盆内的飞虫也是采取悬挂杀虫灯、黏虫板等物理方式。2017年12月,陈公豹组织成立了冠县绿创果蔬合作社,带动20余人干起了温室盆栽蔬菜种植。目前,陈公豹的大棚盆栽菜通过了有机蔬菜认证。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