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广西将富硒农业与脱贫致富精准对焦 产业扶贫鼓了钱袋子

2018年03月26日 09:3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记者 周骁骏 通讯员 贺亮军

  广西以农民增收为目标,以产业扶贫、产业富民为平台,积极发展适销对路农产品,农民钱包越来越鼓。2017年广西农业部门创新推进产业扶贫和产业富民工作助力农民增收,全区农民人均经营净收入5103元,占全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45.1%,同比增长7.2%。

  在产业扶贫方面,广西54个贫困县新种水果、桑树、食用菌、鲜菇、中药材的面积大幅增长,贫困地区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力度加大,对列入全区2017年脱贫任务的900个贫困村,每村组建或完善1个农民合作社,带动主导产业发展和农民脱贫致富。产业富民方面,统筹协调全区14个设区市111个县(市、区)和11个小组成员单位开展产业富民专项行动,安排项目资金5.2亿元。

  与此同时,以发展富硒农业、休闲农业、生态循环农业和农产品加工业为突破口,不断拓展农业经营领域。富硒农业与产业扶贫的精准对焦,使示范基地内的农户年均增收5000元以上,基本摘除了贫困帽子。

  在休闲农业方面,全区累计建立农家乐近4800个,乡村旅游点1320多个,规模休闲农业园756个,年接待游客6300多万人次,总收入230亿元,同比增长20%左右。以此基础上,积极推广稻田养鱼、稻田养螺等综合种养模式,既稳定了粮食生产,又增加了农民收入。

  今年,广西将继续抓好地方特色产业发展,指导有扶贫开发任务的县(市、区)重点发展“5+2”特色产业、贫困村重点发展“3+1”特色产业。深入开展“千企扶千村”活动,指导企业和乡村分别建立项目库,构建“村企空中超市”,搭建平台招商引资,引企入村合作开发扶贫产业,确保今年计划脱贫摘帽贫困村有1个以上新型经营主体或产业基地(园)覆盖。会同各成员单位深入推进“五个一”和“十大进村行动”等产业富民、产业兴村强县行动;完善支持生产发展政策,把小农生产引入现代农业轨道。(经济日报记者 周骁骏 通讯员 贺亮军)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