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靶向定位,产业扶贫瞄准供给侧

2018年05月18日 10:38   来源:农民日报   

  产业扶贫要立足资源禀赋和市场需求,方能实现稳定脱贫。近年来,全国不少地区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产业扶贫同步推进,从供给侧入手,瞄准市场科学规划、借助科技提升品质,让贫困群众生产的农产品优质优价,增强了扶贫产业的竞争力,让贫困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本期我们选取北方、南方各一个典型事例,与读者共享。

  专业养殖,优质蛋供不应求

  每天下午两点,青海省西宁市大通县桦林乡金悦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的蛋鸡养殖场准时进入拣蛋时间,现代化的全自动设备会将鸡舍里的2万多只鸡蛋传送至蛋库房,随后进行人工分拣包装。这个蛋鸡养殖场寄托着桦林乡鄂博沟村、硖口村、阿家村三个村104户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希望。

  鄂博沟村的贫困户马志霞是养殖场的拣蛋工。为了让家里能再多一份收入,从养殖场一投产,马志霞就来到了这里工作。她告诉记者:“每天工作3小时能收入30元,一年下来能收入近1万元,这对于我们全家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有了稳定的工作,有了不错的收入,更让她高兴的是“就在家门口干活,还能顾得上家”。

  “产业扶贫,选好产业很关键。”早些年一直在外从事拉面生意的鄂博村党支部书记马福良对产业扶贫有着深刻的认识。为了给村里找到合适的脱贫产业,马福良跟村“两委”班子的成员可没少下功夫,“不知道开了多少次会,到周边的区县考察了多少次,最后,在省里帮扶单位的帮助下,一致决定发展蛋鸡养殖。”马福良对记者说。

  “在最初选择蛋鸡养殖时,我们就考虑到了市场的问题。要是产出的鸡蛋对接不了市场,那这个产业就只能完蛋。要想让市场能接受我们的鸡蛋,必须要保证质量,这是底线。有了优质蛋,才能换来大市场。现在看来,这条路我们走对了,我们的鸡蛋现在供不应求。”马福良说。不过,在对接市场的问题上,马福良和村“两委”班子也困惑过。

  2017年9月26日,这个日子村里的人几乎都记得,养殖场产出了第一批鸡蛋。看着鸡蛋从传送带上一个接着一个出来,在场的所有人都很兴奋。马志霞和另外两个村民,早早就守在了传送带一旁,她们的工作是把鸡蛋放在托盘里。不过第一批鸡蛋个头有些小,托盘并没有派上太大的用处。

  当时有村民就在嘀咕:“这么小的鸡蛋会有人买吗?”的确,马福良也在想这个问题,甚至还疑惑过“不会一直都产这么小的鸡蛋吧”?幸好有技术人员告诉他,在产蛋初期,鸡蛋的个头都会比较小。“想用这些小鸡蛋撬开市场的大门,估计难度不小,能顺利的卖出去就不错了。”马福良说。

  “市场是跑出来的,闯出来的。”对此,在马福良的倡导下,三个村“两委”班子成员带头各自认领了跑市场的任务。批发市场、零售商户、政府食堂、学校营养餐项目,只要打开销路的机会,一个都不能放过。凭借上好的品质,市场渐渐向养殖场敞开了大门。如今,每一颗走向市场的鸡蛋,都是贫困群众脱贫希望的“致富蛋”。

  短短的几个月,养殖场发展得热火朝天。2017年11月首次实现年度分红,每个村分红2万元。“养殖场要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但是不能养懒汉。”马福良说。三个村的“两委”班子正在研究,通过设置环境卫生岗、河道治理岗、防火防盗巡逻岗等公益岗位,把分红资金用于公益岗位工资发放的方式,调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积极性。

  产业兴,百姓富。目前,养殖场新的现代化、标准化鸡舍正在积极筹备投产。马福良自信地说:“生产高质量的鸡蛋,满足消费者对绿色、安全食品的需求,主动对接好市场,只要沿着这条路子走下去,养殖场助力脱贫攻坚就能有大作为。”

  科技助力,贫困户种出“金芒果”

  今年芒果行情不好,但种了多年芒果的海南省陵水县母爸村贫困户胡福却第一次尝到甜头,挣了4万元。

  “一季芒果下来,就脱了贫。”胡福笑着说,“科学种植的力量不得不服。”今年在海南雷丰芒果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技术指导下,他的8亩芒果不仅增产40%,而且品质高、卖相好,这才能卖上好价钱。

  过去,胡福认为种芒果无非就是打打药、施施肥,自己也没闲着,可一年下来就是挣不到钱。去年9月,在母爸村委会书记陈飘极力劝导下,胡福才勉强答应跟雷丰芒果合作社签订技术服务协议。

  合作社技术人员下地后,先对土壤、植株进行抽样检测,分析土壤和树体的营养成分,再有针对性地制定详细的周年管理计划。

  “现在种地真是个技术活,只靠‘闷头干’就能挣钱的年代早就过去了。”起初不以为然的胡福,在芒果成熟上市时终于信服了,“按照雷丰合作社技术人员的方法种出来的芒果就是好吃,果面就是漂亮。”

  同样是自己管理,为啥差别就这么大呢?想不通的胡福,专程到雷丰芒果合作社虚心请教,合作社技术总监雷孔畴给他分析道:“植物生长跟人一样,讲究营养均衡,缺啥补啥。每家的土壤和树体情况都不一样,不能看着人家施啥肥你就施啥肥。”

  第一次检测分析后,雷孔畴发现胡福芒果园的土壤主要缺少硼、锌等中微量元素,而他平时施肥时还是用氮磷钾“老三样”,这才造成植株营养严重失衡,最后芒果口感和卖相自然不好。

  “用生态的方法让老百姓少花钱多收益。”雷孔畴介绍,“合作社的做法就是利用大数据,指导贫困户在种植时做到缺啥补啥,满足作物健康生长需求,树体健康自然就能产出高品质芒果”。

  “芒果是海南最具热带特色的水果,选为扶贫产业肯定没错。”陈飘坚信,只要贫困户种好芒果肯定能脱贫。他认为,比起流转土地、适度规模化经营,通过统一技术、标准化种植,来实现分散经营下的产品质量相对统一来得更快,农户接受程度更高,且参与性也更高。

  雷孔畴说,雷丰芒果合作社的核心就是推动“标准化种植,品牌化经营”,让农户在合作中既学会科学种植,又不脱离生产。农业生产很专业,农民紧跟市场需求不断提高种植管理技术相对困难和滞后,这就需要专业的社会化技术服务团队来支撑,让小农户也能实现大生产。

  再好的芒果,卖出去才是关键。为此,雷丰芒果合作社跟贫困户签订技术服务协议时,明确承诺以每斤不低于1.8元的价格保底回收。今年在每斤市场价只有1.5元的情况下,合作社还是以每斤1.9元高于保底价的价格收购了胡福的芒果。目的只有一个,引导贫困户树立优质优价的种植理念。

  虽然今年行情不好,母爸村种植大户胡才中的芒果却卖到4.2元一斤。雷孔畴说,好果卖高价,差果卖低价。这几年芒果行业,看果给价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优质果比普通果每斤价格要高出1.5元到2.5元。为此,雷孔畴每次去胡福果园指导,都会带他去同村种植大户胡才中的果地参观学习,有比较才会有动力。

  为了鼓励贫困户发展芒果产业,去年陵水县政府与雷丰合作社签订协议,以期带动当地本号镇全镇贫困户种植芒果。只要贫困户有需求,合作社免费提供种苗和技术服务。今年,胡福和几个贫困户主动找上门要求签订技术服务协议。雷孔畴笑着说:“这就是供给侧改革对贫困户最大的改变。”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