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陕西国企合力团积极助力脱贫攻坚 开拓企业扶贫新路径

2018年05月21日 12:17   来源:陕西日报   

  自去年5月陕西国企合力团成立之后,99户在陕国企,面向全省55个贫困县(西安市周至县除外)对接项目124个,开工建设项目63个,到位资金45.8亿元。各合力团根据当地的优势资源对接项目,创新产业扶贫模式,成立了4个产业扶贫开发公司,设立产业扶贫发展基金,确保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产业扶贫项目全覆盖;通过土地托管、牲畜托养和土地入股等方式,增加贫困户资产性收益。陕西国企合力团扶贫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发挥产业优势

  陕汽控股作为省国资委系统助力脱贫攻坚宝鸡合力团的团长单位,充分发挥汽车产业链优势,以商招商,积极推进扶风县产业扶贫项目落地。

  在省委、省政府“培育打造重卡等优势产业链”的决策和提升本地化配套率至60%以上的目标指引下,陕汽控股成功引进国内知名的零部件配套企业——山东雷帕得汽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入驻扶风县,建设商用车轻量化悬架板簧产业化项目。该项目投资2亿元,分两期建设,建成后将实现年产值6亿元,利税1亿元,新增就业岗位350个,带动县域内机械、橡胶、物流等产业发展。

  去年11月23日合力团第一批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暨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开工仪式在扶风县新兴产业园举行,10个产业扶贫项目正式签约。

  大兵团作战

  省国资委系统助力咸阳脱贫攻坚合力团共有13家国有企业,其中省属国有企业6家、中央驻陕企业7家。自合力团成立以来,各单位通过项目布局、技术嫁接、资金注入等方式,提升县域经济“造血”功能,带动贫困县经济增长。

  团长单位西部机场集团结合自身优势,联合省物流集团共同出资3500万元成立了西部机场陕西物流永寿绿色产业公司,公司运营后,有助于集散周边客货资源,完善当地产业链条。

  秦农银行、陕西移动和彩虹集团在长武县合作建设秦宝绿色现代肉牛产业园,依托长武县的自然资源,形成集肉牛良种繁育、饲草种植、饲料加工、有机肥生产加工为一体的种养结合、循环农业肉牛养殖产业链,为产业扶贫树立了典型。陕西联通、中国铁塔陕西分公司等企业发挥资源和技术优势,在各自对口县确定了建设项目。地建集团、东庄水利公司分别确定了移民搬迁特色小镇项目和标准化厂房建设项目。陕国投将咸阳百姓乐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引进淳化县。

  目前,咸阳合力团已确定10个产业扶贫项目,涉及物流商贸、畜牧养殖、光伏发电、电子商务等领域。按照省国资委安排,咸阳合力团紧抓进度,去年9月13日在长武县举行了产业扶贫项目集中签约暨开工仪式。截至目前,咸阳合力团共有7个项目开工建设,开工项目完成投资近3000万元。眼下,咸阳百姓乐大药房项目已投入运营,其余项目正在进行可研论证、报批报建等工作。

  金融支持地方经济

  商洛是集中连片的贫困地区。如何让商洛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让产业强起来、农民富起来?商洛合力团与商洛市委、市政府进行了4次对接,并且深入商洛7县(区)实地考察,最后确定了把贫困户嵌入产业发展链条,发挥金融优势支持地方经济的帮扶模式。

  “企业引领+基金支持”模式。陕能集团商洛电厂与当地企业合作建设粉煤灰环保综合利用项目,利用电厂排放的灰渣作为水泥、混凝土的优质添加剂,生产环保加气块砖等建材,变废为宝,提高粉煤灰的附加值。项目投资约5000万元,投产后年均税收约300万元,利润1500万元。企业明确把20%的股份为扶贫优先股,帮扶近1000名贫困群众脱贫。

  “金融支持+合作社”的股权模式。洛南县阳光美农食药用菌农民专业合作社既是大学生村官的创业项目,也是当地扶贫帮困龙头企业。陕西黄金公司通过资助合作社帮扶贫困户,计划前三年每年拿出30%~50%利润,通过县扶贫局回馈给贫困户和五保户。合作社发展壮大后,贫困户优先持股并在年底分红。目前该合作社已吸纳贫困户40人就业,每人年收入近3万元。通过产业带动贫困户260余户,残疾人50户。

  “三动”金融模式。“三动”即基金投资撬动,市场主体带动,扶贫基金与产业基金联动的金融模式。陕西能源集团与商洛市商丹园区建设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商洛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共同设立10亿元规模的商洛市产业基金,促进优势企业成长。陕西能源集团西部证券公司出资5000万元实施“西部证券商洛教育扶智计划”,资助建档立卡贫困户1000名大学生,资助标准3000元/人。永安财产保险公司根据商洛是劳务输出大市的特点,免费为商洛市2万名贫困家庭外出务工人员赠送“外出务工人员公共交通工具意外伤害(死亡)保险”,为当地贫困家庭提供基本风险保障,增强其抗风险能力,加快脱贫步伐。

  此外,汉中合力团在南郑区建设玉文化产业项目,总投资50多亿元;渭南合力团在当地实施优质小麦种植、有机奶山羊养殖等项目;榆林合力团联合清涧县投资2.4亿元实施红枣深加工项目,陕煤集团、秦风气体和当地政府联合投资2.05亿元组建榆林地区扶贫开发平台;商洛合力团在商州区开发核桃壳、板栗壳等加工活性炭项目;铜川合力团建设冷链仓储深加工项目;等等,有效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助力脱贫攻坚。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