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脱贫攻坚大事巡礼·精准扶贫首次提出

2017年10月19日 07:0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在全国范围打响了脱贫攻坚战。脱贫攻坚力度之强、规模之广、影响之深、成效之大,前所未有。

  这五年,脱贫攻坚大事频频,建立脱贫攻坚制度体系,建档立卡摸准贫困底数,百万干部驻村帮扶,实行最严格考核制度……5500多万贫困人口,摆脱世代贫困,奔赴小康之路。

  真情献礼党的十九大,中国经济网精心制作推出《脱贫攻坚大事巡礼》系列微视频,回首十八大以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大事,展示全党、全国、全社会的奋斗精神和必胜信念,展望中华民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伟大前景。

 

 
 

  在十八洞村村口,立着一块醒目的标牌:“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当年视察十八洞村时强调的精准扶贫十六字方针。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省湘西州花垣县排碧乡十八洞村调研扶贫攻坚,强调: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精准扶贫,切忌喊口号,也不要定好高骛远的目标。首次提出精准扶贫重要思想。

  以此为起点, 从“六个精准”“五个一批”“四个问题”,到“有的要下一番绣花功夫”,精准扶贫重要思想不断丰富发展,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的要求不断提高。

  但是,十八洞村的扶贫工作此前游离在这十六字方针之外,以至于这个225户939人的村,贫困人口就达到533人,当年人均纯收入仅有1668元,属于典型的贫困村。

  如今,十八洞村旅游业成为龙头产业,村民做起了苗绣等特色手工艺品,办起了农家乐,种植业也蓬勃发展。2016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8313元。2017年2月,十八洞村成为湖南省第一批脱贫摘帽的贫困村之一。

  像十八洞村这样因精准扶贫而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地方,全国有很多。

  革命老区井冈山市,以精准为核心,精准“扫描”每户贫困户情况,变面上掌握为精准到人;精准实施各项脱贫举措,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有能力”的“扶起来”,实现家家有致富产业;“扶不了”的“带起来”,实现个个有资产性收益;“带不了”的“保起来”,实现人人都兜底保障;“住不了”的“建起来”,实现户户有安居住房;“建好了”的“靓起来”,实现村村面貌有提升。

  今年2月26日,井冈山市正式宣布在全国率先脱贫摘帽。

  一个月后,河南省宣布,兰考在全省率先脱贫。

  从昔日饱受“三害”侵扰的贫瘠之地,从贫穷似乎成了摆脱不了的标签,到今日产业兴盛、生机勃勃的希望田野,兰考脱贫是精准扶贫思想的生动实践,其脱贫的根本经验就是:抓好精准识别,切实解决“扶持谁”;因村精准派人,着力解决“谁来扶”;推进精准施策,突出解决“怎么扶”;严格标准程序 ,认真解决“如何退”。

  井冈山、兰考率先脱贫摘帽,正是我国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缩影。

  2013年至2016年,我国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由9899万人减少至4335万人,年均减少1391万人;农村贫困发生率由10.2%下降至4.5%,年均下降1.4个百分点。贫困地区群众收入增长较快,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

  四年来,精准扶贫的强劲号角响彻大江南北,精准脱贫的阳光雨露惠泽贫困地区,一批又一批的贫困群众摆脱世代贫困,走向小康之路。

  实践已经证明,并且仍将证明:打赢脱贫攻坚战,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林鄂平)

  专题:http://tuopin.ce.cn/tpzt/jzfp/index.shtml

  第一集:总书记的扶贫情怀

  第二集:打响脱贫攻坚战

  第三集: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