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雷茂端:荒山旱垣脱贫路

2017年09月21日 14: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雷茂端是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三路里镇沟东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他潜心研发米槐30余年,成功培育出旱垣特色经济树种——双季槐与米槐1号、米槐2号、高槐1号等系列米槐良种。新品种一经成功,雷茂端就带领沟东村贫困群众发展双季槐4500余亩,使沟东村的人均年收入由先前的950元提高到12000元。目前山西省种植面积达50万亩,年增加产值15亿元,研究成果还惠及山西周边省份,河北、甘肃、陕西等省发展双季槐及其他良种米槐100万亩,年增加产值30亿元,一大批旱垣贫困村庄因此找到了一种经济翻番的支柱产业,走上了脱贫致富道路。他30多年的创业实践走出了一条旱垣贫困地区精准扶贫的创新之路,是精准扶贫的优秀典型。


  里程碑式的贡献,来自20余年的辛勤研究

  雷茂端所在的沟东村位于盐湖区最北端,北面是稷王山,东面是火焰山,土地都在山岭上。降雨量只有350mm,常常旱的树凋草零。一亩小麦只能收l00多斤,糊口都是问题。长期以来,沟东村人均农业收入只有950元,全村154户,近四分之三的农户处在贫困线以下,是盐湖区最有名的贫困村。

  为改变这种状况,1981年,雷茂端辞掉民办教师工作,在村里承包了100多亩土地,栽上苹果、梨和山楂树。想不到,这些果树还没挂果就因为干旱而大片死亡,雷茂端赔得血本无归。但这一次失败,使雷茂端明白了一个道理:旱垣群众致富,必须找到新的经济树种。

  雷茂端在认真研究中突然发现了十分耐干旱、耐瘠薄的国槐树。国槐的槐米是传统的大宗药材,常用于防治高血压、冠心病、脑溢血、糖尿病等一系列心脑血管疾病,在化工、保健等多方面也具有独特的开发价值。他认真分析了槐米的销售形势,发现槐米价格总是居高不下。可是这么好的东西,为什么老百姓不去发展?原来国槐的效益来的很慢,要叫它结槐米需要七、八年,十几年,就是十几年也没有多少产量,当地就流传着“槐树开花,等得眼花”的说法。要是把用于生态绿化的国槐变成专门结槐米的米槐,早结米、产量高、效益快,不就成为旱垣地区神奇的经济树种了吗?雷茂端突发奇想:培育一个米槐新品种,走出一条贫困地区农民脱贫致富的创新之路!

  有胆略就会有梦想,有梦想就会创造奇迹。雷茂端首先从考察和研究全国各地的大量国槐入手,从山西、陕西、河北、河南、广东、广西等全国十几个省,采回 700多种国槐种子和1500多种接穗,分别嫁接和种植在他的20多亩试验园。他认真学习了人工杂交理论,反复去做各种各样的试验。经过近20余年的种种努力,1999年,一个独特的旱垣作物新品种——双季槐,终于诞生了。

  双季槐,一年可以收获两次槐米,两年见效,三年丰产,五年盛产,不怕干旱,不怕瘠薄,在丘陵旱垣地区每亩收入六七千元,效益是传统作物的几十倍甚至上百倍。2012年4月,双季槐通过山西省科学技术厅科技成果鉴定;当年5月,通过山西省林木品种审定委员会“林木良种审定”。2013年8月13日,山西省林业厅在运城市举行全省双季槐发展座谈会,与会领导和专家一致认为:“双季槐破解了旱垣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社会难题,填补了国内空白,是山西甚至中国林业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雷茂端的贡献是巨大的、历史性的”。

  沟东村的春天来了

  双季槐成功之后,雷茂端决心在沟东村大力发展。2009年,他担任了沟东村村委主任,决定全力以赴发展双季槐。

  可是,那时候村民对双季槐还不认可,雷茂端大会开了开小会,苦口婆心的动员,晚上打着手电一家一家讲解,但村民总是不肯接受,不接受还不要紧,村民说:“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生下会打洞,他叫咱们致富?他先人坟上就没长下那根"。还有的说:“这哪里是叫咱们致富?这分明是咱们村长为了出售他的树苗,是叫他个人致富哩!”听了这话,雷茂端心里很难受。当时双季槐的市场价格每株8块钱,而他每株只收村民两块钱,两块钱还不够成本费。有人对雷茂端说:“不要做那些出力不讨好的事,你就是把你的心掏出来挂到大队门口,看有人说你好吗!”

  雷茂端想,不发展双季槐就意味着村民永远要受穷受苦。晚上,他坐在屋后半山腰的石头上,浮想联翩,想起第四组那位老人,因为交不起电费还一直点着一盏柴油灯;又想起第六组的那位孩子,因为没有棉衣,冬天无法上学,就一直躲在炕上;又想起第五组那位村民,因为不堪忍受气管炎的折磨,而又无钱看病,最终投井而亡。一幕幕,一件件,想来想去,他突然做出一个决定:树苗不要钱,让村民白栽。第二天早上,他再一次召开了一场群众大会。他向村民说:“从今天开始,双季槐苗不向大家收一分钱,大家想栽多少就栽多少”,他还说:“如果大家栽植的双季槐第三年每亩地收入达不到800块钱,第五年每亩收入达不到3000块钱,我给大家补足,如果对我的话有怀疑,现在就签订合同。”一席话,一下子解除了村民的后顾之忧,激发了村民发展双季槐的积极性,大家当场就争先恐后积极报名。这一年的春天,沟东村发展双季槐1000亩。

  之后,雷茂端咬定目标不放松,带领村民一鼓作气发展双季槐4500亩。栽下摇钱树,收入大增长。2013年全村人均双季槐单项收入8500元,2015年全村人均双季槐单项收入12000元,今年的树大了很多,你看那一片丰收在望的景象,收入一定会更上一层楼。村民雷元波,曾经是沟东村的贫困户,这几年双季槐使他一举脱贫,他买来了小车,又在城里买下了商品楼,过上了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雷迎辉当年做生意赔的债台高筑,现在双季槐的收入不仅使他还清了外债,还买了小车和商品楼。沟东村154户,有近三分之一的农户买下了小车和商品楼。人均农业收入曾经只有950元、近四分之三的农户都处在贫困线以下、盐湖区最有名的贫困村,现在一下子成了脱贫致富的典型。沟东村的春天来到了。


  一枝独秀难为春

  但是一枝独秀不是春。雷茂端要让双季槐给更多贫困地区的农民送去阳光明媚的春天。

  雷茂端所在的三路里镇共有9个村,除沟东村以外,还有5个村和沟东村一样,瘠薄而干旱,都曾经是有名的贫困村。雷茂端一不做二不休,带领大家大力发展双季槐,现在三路里镇发展双季槐30000余亩,有2000余户因此脱了贫,800余户因此致了富。三路里,盐湖区最落后的穷镇,一下子摘掉了贫穷的帽子,正在走上致富道路。

  运城市平陆县属于国家级贫困县。2013年春,该县常乐镇的斜坡、郝口、北张3个村栽植了9万多株双季槐,但因水源奇缺浇水太少,加上十分干旱,竟有三分之一的苗木干枯死亡,雷茂端二话不说,一下子给这三个村送去3万多株双季槐苗,分文未收,让他们无偿进行补植补栽。现在,双季槐已到盛产期,预计这三个村今年将有三分之一的贫困户因此一举脱贫。几年来,雷茂端向贫困地区无偿赠送苗木60多万株,接穗1000多万个,价值1500万元。

  在省市区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雷茂端的无私奉献下,双季槐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仅在运城市就有200余个旱垣贫困农村把双季槐作为主导产业,涌现出沟东村、石沟南村、牛庄村、上廉村、上牛村、子谏村等许许多多先进典型。过去一亩地只有一、二百元收入的贫瘠旱地,现在一亩地收入四、五千元;过去一直在温饱线上挣扎,人均收入只有几百元的贫困农民,现在一家一下子卖到三、四万,卖到七、八万。目前,山西省的荒山旱垣已发展50万亩,年增加产值15亿元;河北、陕西、甘肃等全国的荒山旱垣已发展100万亩,年增加产值30亿元,无数个像沟东村一样因双季槐而脱贫致富的典型贫困山村正在荒垣丘陵之上涌现出来。

  脱贫致富的贫困农民没有忘记雷茂端。稷山县上廉村的村民给雷茂端送来一块大牌匾,上面刻着四个金字:“彪炳千秋”,左权县羊林村的村民每年都要给他寄来核桃和大枣。沟东村已故老人雷彦清,生前总是把雷茂端让他们脱贫致富的事挂在心上。一天,雷彦清一瘸一拐来到雷茂端家,说:“我的病一天不如一天,今年怕是不行了,我怕我死了连一句感谢的话都没有说,今天我来就是要说一句感谢的话”,说完硬是把两包点心放在桌子上。

  因为双季槐产业发展上的巨大贡献,雷茂端先后荣获“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减贫贡献奖”、“中国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山西省脱贫攻坚奖创新奖”、“山西省特级劳动模范”、“ 运城市突出贡献科技人才特等奖”等一系列荣誉称号。在荣获“运城市突出贡献科技人才特等奖”的时候,他领到了50万奖金,奖金怎么花?他说:“我一定万分珍惜这份荣誉,把奖金全部用到双季槐的科学研究当中,我要用这50万为贫困地区创造出500个亿、5000个亿的产值,回报人民、回报社会”!

  言必信,行必果。雷茂端正在用他的毕生精力去谱写着一曲振聋发聩的山荒旱垣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时代乐章。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