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秦英林:让财富回归本源 把责任担在双肩

2017年09月20日 09:2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秦英林是牧原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裁,全国社会扶贫先进个人、中国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农民、河南省十大扶贫人物。25年前,大学毕业生秦英林辞去公职返乡创业,在国家级贫困县河南省内乡县创建以专业化养猪为主的牧原集团。如今,企业已走出河南,走向全国12个省(区),拥有下属公司70余家、员工30000余人、总资产300多亿元。“企业和企业家的财富原本属于社会,不能视为己有。”“事业做多大,社会责任就有多大”。这是秦英林的思想境界,更是秦英林的坚定信念。多年来,秦英林一直坚守着不变的信条,勇于承担扶贫帮困重任,积极融入脱贫攻坚主战场,走出了一条地方政府信任、百姓欢迎、社会满意的精准扶贫好路子。


  坚守初心勇于担当社会责任,优先选择38个贫困县投资161.7亿元建设扶贫产业

  无论是创业初期,还是今天,秦英林都坚守初心,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让来自社会的财富回归本源,造福贫困群众。

  2009年夏,作为中原粮仓的企业周边县市阴雨连绵致使小麦发芽,粮食部门不收购,市场无人要,农民愁,政府忧,而当时,企业也正处于爬坡发展的关键时刻,但秦英林却向政府立下军令状:“我收,我全收!”秦英林承担了可能由此带来企业倒闭的压力和风险,四处筹措资金3亿多元并租赁仓库,按当年国家正常小麦最高收购价,收购了周边县市的所有芽麦,确保了农民的正常生产生活不受影响和社会大局稳定,赢得了政府和社会的广泛赞誉。2017年夏,河南大蒜种植大县通许、杞县等地蒜薹滞销,无人问津,蒜农面临严重亏损,秦英林又安排当地牧原子公司以正常年份价格收购,确保了蒜农收入不受大的损失。

  党中央提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后,秦英林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深度谋划脱贫攻坚工作,优先选择并加大在国家级、省级贫困县的投资力度,加快建设步伐,着力把养猪产业建设成惠及千家万户的扶贫产业,带动当地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吸纳贫困户劳动力就业,促进贫困农民脱贫致富。目前已累计在全国38个贫困县完成投资161.7亿元,其中,在河南内乡、太康、滑县等11个贫困县投资147.2亿元,在山东曹县、东明县等贫困县投资6亿元,在内蒙古奈曼、敖汉等贫困县投资3.5亿元,建成一大批现代化的生猪养殖产业扶贫基地,优先吸纳、培训贫困户劳力就业,直接带动贫困县用工17956人,每人年工资收入5万元左右,并卓有成效地拉动了当地的一二三产业发展,显著改善了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面貌。

  创新模式推进精准扶贫,48284个贫困户获得稳定收益将如期脱贫

  如何立足自身优势发挥最佳精准扶贫效应?秦英林引领企业在地方党委政府的扶贫战略框架内寻求最大最好发力点,做出了创新扶贫的大文章,探索、实施并推广“资产收益帮扶模式”,由点带面实现全面开花,目前已使5省10个贫困县的48284个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每年稳定增收3200元,具体为:河南内乡县13020户、滑县2000户、社旗县1875户、正阳县3000户、宁陵县5000户、镇平县10000户、辽宁建平县2000户、安徽颍上县10000户、内蒙古开鲁县1300户和湖北咸丰县89户。

  具体做法是,政府组织建档立卡贫困户入股成立合作社,政府和牧原协调增信,贫困户向国家开发银行或农信社申请扶贫贷款,交由合作社建设猪舍,企业租赁猪舍养猪并负责还本付息,保证贫困户每年获得稳定资产分红3200元,可持续收益10年。

  此模式通过政府、银行与企业间的有机结合,让贫困户稳定增收,成为一个造血功能强、持续时间长的有效扶贫方式,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吸引全国110多个县(区)前来考察学习和借鉴发展。


  放眼全国扶贫事业积极作为,主导建立规模50亿元的国内第一支扶贫产业基金“中证焦桐”

  秦英林放眼全国的扶贫事业,顺应国家资本市场扶贫的发展大势,倡导并由牧原集团主导,联合部分上市公司、金融机构、社会资本,创新扶贫方式,设立总规模为50亿元的中证焦桐扶贫产业基金。该基金将面向83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县,专注于投资全国贫困地区的企业以及能为贫困县提供产业协同的企业,通过产业引导和龙头企业发展带动扶贫,增强贫困地区的造血能力,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助力脱贫攻坚。

  今年2月21日,资本市场产业扶贫基金结对帮扶活动——中证焦桐扶贫产业基金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国务院扶贫办相关领导出席该活动,对于第一支由来自贫困地区的上市公司发起设立的、第一支面向全国所有贫困地区的、第一支代表证券市场合力的中证焦桐基金给予高度评价,期待中证焦桐通过扶贫产业基金的创新模式助力国家精准扶贫战略,为社会资本参与脱贫攻坚做出尝试,为资本市场扶贫事业注入新力量。

  中证焦桐基金目前已累计与河南省内乡县、滑县,江西省莲花县、石城县,重庆市黔江区,贵州省雷山县,甘肃省渭源县等46个贫困县签订了扶贫战略合作协议,并在协约地纷纷成立子基金,利用资本市场力量支持当地脱贫攻坚。

  建立推广牧原教育基金,认捐10亿元助力内乡县消除贫困“代际传递”

  2015年,秦英林出资1500万元设立“内乡县牧原教育基金”;2016年,秦英林承诺,向内乡每年专项捐款5000万元,连捐20年,合计10亿元,专项用于教育扶贫,主要用于奖励优秀教师、农村偏远教师补助发放、教师培训及引进优秀教师等,全面提升农村小学教育水平,助力内乡教育强县建设;同时拿出667万元,支持北京师范大学走进内乡,通过建立牧原支教团的办法,为内乡培养30所名校、30名名校长、200名名师、100名名班主任,壮大师资力量,拓展教育事业,全面提升教育质量;自2008年开始,秦英林连续9年累计捐助1500余万元,资助河南、湖北等14个贫困县的4531名贫困学生圆梦大学。

  “如果为每一户农民培养出一名合格的大学生,就能从根本上解决农民贫困代际传递的问题。”从创业之初起,秦英林就把扶持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建设当作自己的义务,从设立牧原奖学金支持贫困地区中小学教育,到在多地出资设立牧原教育基金,建立扶贫帮困、奖优助学的长效机制,实现精准扶贫与捐资助学的有效结合,从而确保贫困家庭的学生都能在学校受到良好的教育,最终迈进大学门槛而斩断贫困的根源。

  秦英林探索扶助贫困地区中小学教育水平得以提升的办法,将企业的“绩效管理”核心理念导入教育体制中,通过奖励农村中小学教师,激发教师教学的活力,吸引优秀教师到农村任教、到贫困县任教,提升企业周边所在地小学的教育水平和教学质量。河南省内乡县河西小学,在牧原教育基金的激励下,年招收的学生数量从资助前的200余名增加到现今的800余名,教学质量稳居全县前列。

  扶贫目标更远大,未来5年将再投资200亿元带动20万个贫困户脱贫致富

  “企业和企业家要有替国家、替社会、替人民保管财富的境界”;“承担社会责任不一定是要等到企业成熟了、人老了再去做,而是要随心而做,不分大小,该做即做。”秦英林倾力扶贫已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同时又有着更高远的目标。秦英林已制定出扶贫和财富分享的目标,即在未来5年内,在国家级、省级贫困县再完成扶贫产业投资200亿元,带动20万贫困户、60万贫困人口脱贫致富,让企业所在地区的老百姓因牧原而脱贫致富奔小康,让他们的子女因牧原而能够接受良好的教育,让他们的老人因牧原而有一个幸福晚年。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